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旅行中遇见的内蒙古象棋雕刻
2017-08-30发布 717浏览
渝帆Lv38

• 出发时间 2017-08-14

在波罗旅行组织的 锡林郭勒 旅行活动第三天,我们在参观完乌珠穆沁白马后,便从 西乌珠穆沁旗 赶往 阿巴嘎旗 ,到达 阿巴嘎旗 后,在当地工作人员的接待下,第一站我们去了一个当地著名的民间手工艺匠人——敖日布道尔吉家里参观。
敖日布道尔吉是一位五十年代出生的 蒙古 族大叔,据他本人介绍,14岁就在家人的影响下迷上了 蒙古 象棋,然后利用放羊的时间开始自学 蒙古 象棋的雕刻技艺,工具就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小刀片,而材料就是草原上最容易找到的普通木块、牛羊骨头等,凭着自己的想象、将一个个形态各异的将军、公主、骆驼、老虎、 狮子 、奔马等形象活灵活现的展现在大家的面前。
后来经过几十年的摸索,他的工艺越来越精湛,名气也越来越大,作品深受广大牧 民和 海内外游客的喜爱,近年来获得了各地的邀请,参加各种手工艺展示与交流活动,而且规格也越来越高,渐渐的走上了国际舞台, 比如 2008年他就参加了 北京 奥运会“ 中国 故事”的文化展示,2010年又参加了 上海 世博会的文化艺术展示活动,在这些活动中,他都代表 内蒙古 人民向世人展示了 蒙古 象棋的雕刻艺术,为 内蒙古 和祖国争光。
他的内蒙象棋的雕刻艺术到底是怎样的呢?接下来请跟着渝帆的镜头一起来瞧瞧吧:

阿巴嘎旗 ,位于 内蒙古 自治区 锡林郭勒 盟中北部,北与 蒙古 国有175公里的国境线,东与 锡林浩特 市、 东乌珠穆沁旗 相邻,西接 苏尼特左旗 ,南临 正蓝旗 。我们从 西乌珠穆沁旗 过去,大约二个半小时的时间,才到达 阿巴嘎旗

阿巴嘎旗 是由一个古老的部落演变而来,“阿巴嘎”系 蒙古 语,汉语“叔叔”之意。因部落首领为元太祖成吉思汗同父异母弟别力古台后裔,故将其所率部落称为“阿巴嘎”部,并延用至今。

这便是渝帆前面提到的 蒙古 象旗雕刻了,这是老先生尚未完工的半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