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32天游记之五 D6(7.20)去海阳朋友家做客(HAI DUONG)
2011-09-27发布 6022浏览
张嘉熙Lv13

早上早早的起来,还在赖床的时候, 海阳 的朋友huyen的 河内 的同学给我打电话了,问我起床了没有。他说我朋友给他说了让他来接我,他问了我hotel在哪,我告诉他我在hang non街,他说他一会骑车来接我去汽车站,然后坐车去我朋友huyen的家。他说他大概8点会到,他家离得比较远。
        于是我匆匆洗漱完毕,收拾好行李,下楼退了房间,取回护照。就坐在大厅等他,然后吃着我前天下午在国内买的面包。等了很久,我看到门口有个骑摩托的小伙,在打着电话,于是我猜测可能不是他。过了一会我的手机响了,他告诉我他有点事情,叫他弟弟来接我,他弟弟已经到门口了,让我找找。我就背着包出去了,看到他弟弟在给我招手,就是那个人,没错。
        因为他弟弟不懂汉语和英语,所以没法给我打电话,刚才在通话是因为给他哥打电话。跟他说了句xin chao后,他示意我上车。他让我把行李放到摩托车前面,我的行李实在太大太重了,他骑车不太好骑,我说:算了,我背着吧,汉语和英语各说一遍他都不懂,只是在对我笑,我就没说什么,直接上车了。他示意我带上头盔,然后对我说了一堆 越南 语,我只听懂了cong an,我猜测意思就是我不带头盔,公安就会挡下摩托。我说OK,let s go,我们就出发了。
        后来路过那个订票的地方,昨天我给那个订票的人打过招呼,说到时候会把行李寄存到那个人那里,然后等我从朋友家回到 河内 ,再去那里取我的行李。他们同意了为我免费寄存。当他带着我路过那里的时候,在摩托车上我对他说:i want to move my package to another pl ace ,i wont carry it to hai duong,wait me here,plz。我英语不好,就这么说吧,可是他不懂英语,说了半天他都不懂。他于是就停到路口了,我于是一个词一个词的说,wait me 1 min,然后拿行李给他摆出走的手势。他明白了,在那里等我。
        正好是早上上班的时候, 河内 街上的摩托简直多的恐怖,我半天过不了马路,在路边晃了半天,终于走到订票处那里了,我把行李放好,告诉她我明天回来取,她说OK。顺利完成,回到路口,他还是憨厚的对我笑笑。然后示意我带上头盔,上车。车到还剑湖了,还剑湖很大,而且是个环岛,需要绕湖一圈才能转过去,他骑得很快,而且早上车那么多,有点恐惧。感受着 河内 清晨的阳光,很舒畅。他带着我绕过还剑湖,绕过李太祖像,走到一条大路上。大路上车很多,一直往前走着,他停下车,摆出吃饭的动作,问我yes 还是 no,我回答他i have aten already,cam on!于是他笑笑我们继续走。
       到了前面上立交桥了,马上要上 红河 大桥了,我坐在摩托上,看着 红河 ,看着 朝阳 ,感觉很好。过了 红河 大桥到东边就是long bien 区了,这边我第一次来 越南 就住的这里,比较熟悉,上次坐车也经过,所以这次是第三次过来了。long bien这边是新区,高楼还是很多的。他带我拐进一个小道里面,那条小道很堵,最后我发现那是个近道,出去了刚好就是gia lam汽车站门口。他把摩托车停到保管处,然后跟我进汽车站。
       我查了下话费,发现话费只有2000了,我怕话费不够,到时候联系不上我朋友。我拍拍他,掏出手机,给他说no money,然后摆出刮充值卡的姿势,他就明白了。他带我去了一个商店,然后那人说了一堆 越南 语,然后那个人给我我一张充值卡,我一看是50000,付了钱他拿过我手机帮我充,充好了后我们赶紧赶往汽车站。
       进了汽车站,他带着我去找中巴车。很多中巴车,车况都不是很好。最后他示意我上一辆车,车上没有人,他给那个售票员在说些什么,我只听懂了trung quoc一个词,告诉他我是 中国 过来的,车上的 越南 人都在看我,那个开车的老头,看我也很慈祥的笑笑,感觉周围都很友好。我对周围的人都笑笑。这时候不停地有些人上来兜售报纸和面包,他们对我说 越南 语,我都是笑着摇头。
       后来他示意我换到另一个车上,这个车快开了,我找到位置坐好后,与他握手跟他道别,车就快开了。

这个车的售票员是个胖胖的中南男子,一见我就用浓重的 台湾 口音问我:先生,你是从 台湾 哪里来的?我一看他会说中文,就问他你会说中文?他说会啊会啊, 台湾 口音依旧很重。他说以前在 台湾 公司工作过几年,学了一些。所以我发现他说话很怪,叫我先生怪怪的。我告诉他我是从 中国 大陆过来的,他说我以为你是 台湾 人,不是 中国 人,我告诉他 台湾中国 的一部分,只听见他说哦,不知道听懂没有。他继续说先生你是来 越南 经商还是观光。我告诉他我还是学生,只是观光,旅游那个词语他听不懂,跟 台湾 人一样说观光。
        车很快就开离了 河内 ,进入农村地区,这时候我朋友发短信给我说让我给钱的时候只给他四万就够了,结果那个人也没多要,见了我就给我用中文说:先生,车费四万块。后来车上有个 越南 的大学生,就问我u r from china?我说yes,然后我们就聊开了,由于她的口语太差,我问她什么专业,她说物理,英语口语很差,我说我也不好,然后我们就用文字交流,在本子上写英语,聊了很久。那个售票员也过来和我聊天。问我,你到 越南 观光,你感觉 越南 好吗,我说好,那个人说 越南 好什么啊,没有你们 中国 好,你们 中国 路很宽楼很高, 越南 感觉破破烂烂,我说我喜欢风景,风景很好。我们聊了很久。

过了一会儿车离开了宽阔的路,到了小路上,停在一个路口。车好像在这里补胎,这个时候车上另一个中年的女的也给我用 台湾 口音说了句:我十年前也在你们 台湾 的公司干过,我告诉她我不是 台湾 人,我是从 中国 大陆过来了,她直呼听不懂,对不起,时间太长,忘记了。这个人只会那种最简单的中文。我跟车上那个大学生聊着,她问我要联系方式,我把我yahoo给了她,最后我给了她一个兵马俑的挂件,她给了我一支笔。
         过了很久车开了,没多久就到一个路口了,那个售票的下车了,说我明天回来的时候还可以坐他的车,他是每两点到这里。他让我记了他的电话,说什么下次还可以坐他的车。我说好,最后车停在一个农村的丁字路口,那个大学生告诉我下车,然后change another bus,过了一会另一个车来了,那个司机下车给这个车的司机说了我在哪下,就掉头走了。
          我和那个大学生道别后上了这个车,这车上依旧都是 越南 人,车上很安静,我拨通了我朋友的电话,然后给这个车的售票员,他们说了一些话后,那个售票员给我说okok。沿着这个农村小路走了很久,过了一个很窄很长的大桥,没过一会车就到了,那个售票员拍我示意我下车,我发现我朋友正在路边等我。她家就在路边。

进了朋友huyen的家,跟 越南 农村的普通家庭一样,都是法式的小楼,不过她家的楼好像才盖好,还没有粉刷和装修。她家门口堆着成堆的干荔枝。huyen给他爸妈介绍我,给我倒水,告诉他们我是她 中国 的朋友。他们都很热情,问了我很多问题,朋友huyen当翻译。huyen的家人都很热情,让我很不好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