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内蒙古大口吃肉要小心,有可能你啃的是一块石头
2017-09-06发布 1504浏览
渝帆Lv38

• 出发时间 2017-08-15

苏尼特左旗 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的后面便是当地的博物馆,里面的藏品很多,图文并茂的展示了苏尼特的草原文明、骆驼文化、艺术成就、民风民俗等,其中有一个展馆给渝帆的印象非常深刻,那就是东苏肉石馆。
博物馆工作人员给我们讲解道,东苏肉石生成于距今约2.3亿年的中生代,由火山熔岩经外力作用及一系列的变化,岩石冷热交替后,经 日照 风蚀而崩塌碎裂,后经第四季冰川搬运形成二次碎裂和进一步搬运磨蚀。冰川消融后部分岩石裸露地表,岩石中的二氧化硅、铁元素等在空气和水的作用下进一步氧化,呈现出褐色和其他色彩,以及层状和原始岩熔的流线带状结构。从而成为玛瑙质(隐晶质、玉髓质)的独特条带状分布的区域性肉石。
东苏肉的特点鲜明,质地为玛瑙、玉髓质,玉化程度高,摩氏硬度6.5左右。体量偏中小,十几至二十几公分者最多,红白交叠似肥瘦相间,形、质、色、纹都具备了肉的特点,且肉质细腻、生熟可分、层次感强、油脂 光泽 明显、皮骨清晰,既有新鲜白亮的生肉(带皮的生牛肉、羊肉、猪肉皆有),亦有香嫩酥脆的红绕肘子等熟 肉,酱、卤、烧一应俱全。故有“南有东坡肉,北有东苏肉”的美称。
博物馆内,展示了很多肥瘦不一的东苏肉石,看起来形态逼真、栩栩如生,真到足以以假乱真的程度, 尤其是其中的五花肉石,这种石头多为方形,石中的肌理清晰,色彩艳丽,看起来肥瘦相间,脂肪透明如玉,瘦肉鲜嫩无比,真的不可思议,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造化。
同行的朋友对渝帆笑话说,到这个博物馆参观一定要吃了饭来,要是饿着肚子来参观,真的会流口水,因为这些肉石太逼真了,太诱人了。
所以啊,渝帆在此提醒大家,虽然 蒙古 族人民素以大口吃肉、大碗喝酒闻名,但如果去东苏旅游,大口吃肉前最好先确认一下,是不是真正的肉,否则一口下去,牙齿掉了一地,那就欢乐了。

隔着玻璃,我随手拍了些照片,大家一起来看看,这一块是不是很像煮熟了的五花肉,有点像 四川 的回锅肉,刚煮好还没切片回锅的样子。

这一块明显像是还没有煮的五花肉,像刚从超市买回来的。

这有点像我们挑在碗里,有骨头,有红烧肉

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也是挺用心的,还配上了杯碟,连酒都备好了,还真是好客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