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 Green Hokkaido——2017年夏道东环游
2017-09-10发布 3390浏览
阿片Lv22

• 出发时间 2017-08-12
  • 人物 其它

北海道 道东归来,整个旅行,除了第一天飞机延误导致滞留 东京 、骑行能取岬的计划泡汤以外,基本顺利完成既定目标。若说遗憾和不足,只怪时间有限,赶路的时间太长,玩得不够从容,每个地方若能多待一两晚才好。
       先贴一个我们的路线供参考:黑色箭头是行进方向:女满别空港— 网走 (路过)—斜里—宇登吕(ウトロ)温泉—罗臼—钏路—摩周湖/硫 黄山 /屈斜路湖(观光巴士)—阿寒湖— 带广 (转车)— 富良野 。前面都在道东,最后两天去了道央。8月12日出发,20日返回,掐头去尾在 北海道 7天。

写在前面

北海道 乃至整个 日本 都很适合自由行, 大城 市小乡村一律干净到惊人,旅游业发达,基本所有观光资讯都可以在网络上找到,火车、巴士公司有自己的官网,时刻表、路线图、特惠通票等资讯十分齐全,公共交通准时规范,不同种类交通工具的衔接也很贴心。语言障碍不大(满眼汉字),便利店和自动售货机分布密集,交通枢纽的案内所(咨询中心)、道之站(服务区)服务设施齐全,工作人员热情。
       然而道东却很不适合盲目自由行,因为景点、村镇之间的距离太远,人烟稀少,交通不便,通讯信号不稳定,到处都是田野农场森林,偶有野生动物出没。如果不做好攻略,随时懵圈在荒郊野外,出 租车 是很难叫到的,等公交电车一两个小时只当玩儿,错过了末班车就会相当悲剧。
       由此可见,道东自由行首要和最费心力的功课,是搞定路线和交通,较远距离的移动,需要尽可能把点对点的时刻表研究透彻。
       我的做法是:浏览别人的游记,结合自己的知识储备(影视书)和一点惦记,记下感兴趣的景点,在地图上标出他们的位置,根据方位远近,确定路线、交通方式和歇脚地点,再逐一预定住宿、交通和观光项目。
        需要注意的是, 北海道 不同季节的游玩重点和交通路线差别很大,必须根据出行时间做不同功课。在我的想象中, 北海道 的春天大概是粉的,秋天是金黄火红的,冬天是白的,我只在夏季去过两次,夏天就到处都是绿的。即便在海边的蓝色的罗臼,我们乘坐的观鲸船也正好叫“Ever Green”号,于是就把我的 北海道 之旅叫作“Ever Green Hokkaido”了,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再去,看看那里秋天的层林尽染,冬天的白雪皑皑。

关于道东

北海道 大致分为道央、道南、道东、道北四个区域,道南的 函馆 ,道央的 札幌小樽 、旭川、 富良野 地区三年前的夏天(也是8月中旬,日期和这次几乎重合)去过,研究了下道北( 稚内 /礼文岛/利尻岛),花期已过且路途遥远,最后锁定了道东。
       道东在行政区划上包括鄂霍茨克、十胜、钏路、根室四个振兴局辖区,主要旅游地有: 网走网走 国定公园,包括 网走 湖、能取湖等湖沼群,小清 水原 生花园等,附近有小清新的北滨车站和《非诚勿扰》中舒淇跳海的能取岬), 知床知床 国立公园,包括 知床 五湖、 知床 岬等),钏路(钏路湿原国立公园),阿寒(阿寒国立公园,包括雌雄阿寒岳、阿寒湖、摩周湖、屈斜路湖等)。
        北海道 并没有精心动魄的美景,基本是 日本 的大农村,除了“省会” 札幌 以外,老二旭川、老三 函馆 都相当恬淡冷清,更不用说道东这样农村中的农村。道东有的是国立公园、山林、湖海、田野、温泉,却不适合喜欢繁华都市、现代建筑、游乐场馆、逛店购物的游客。如果你做好了 和平 易近人的大自然拥抱的准备,那么查好时刻表订好路线,带上盖章的小本本,就可以愉快地出发了。

(牌子上的字大意是“珍视大自然”)

交通出行

北海道札幌函馆 、旭川三个国际线机场,从 札幌 或旭川可以乘坐JR(火车)或者夜班巴士去道东,单程约4-7小时。同时道东也有钏路、 带广 、中标津和女满别四个国内线机场,有往返 札幌东京 的航班。如果只去道东,推荐 东京 转机,女满别机场进、钏路机场出的方式,或者反之。
       关于道内交通, 北海道 其实非常适合 自驾 ,路好走,沿途风景美,然而只有IDP(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的 国际驾照 才可以 租车 ,翻译件是不行的,所以 自驾 方案行不通。包车又太贵,我们有一天要从道东到道央,公共交通6小时左右,包车询价的结果是需要近4000块(7座车),果断放弃,采用巴士+JR的方案最后6个人共花费1300元。
       巴士和JR是道东最为实用的交通工具。如果从道内其他区域往返道东,购买JR Pass( 北海道 火车周游券)会比较划算。但道东的JR只有钏网本线和根室本线等少数线路,公交大巴的路线和时间会更加灵活,少数路段乘坐JR的话,计算一下票价,也可以不买周游券。Twinkle bus是 北海道 JR运营的观光巴士,道央、道东、道南分别有不同的线路,可以根据需要安排行程。Twinkle bus仅提供给搭乘JR的乘客。
       JR 北海道***
       道东各巴士公司的官网是需要着重研究的对象,个别没有中文页面的可根据汉字发挥想象或借助翻译软件:
        网走 巴士: ***
       斜里巴士: ***
       阿寒巴士: ***
       买三送一,附赠一个道央的 富良野 巴士: ***
       除了各巴士公司的公交外,有比较大的酒店集团会提供shuttle bus,近途免费,远途会收取象征性的费用,相较于公共巴士性价比超高,可争取利用,如鹤雅的巴士:
         ***
       上述提到的各种巴士,除了普通的路线巴士外,很多是完全预约制,即需要提前一天以上预约, 比如 观光巴士和酒店的穿梭巴士等,可以网上约,也可以到当地后去窗口约。据我观察,名额都是比较充足的,毕竟是道东这样难以到达的“大地尽头”(“ 知床 ”在当地土著阿依努语中的含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