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师徒西天取经时路过这里
在河之北Lv18

• 出发时间 2017-08-10
  • 人均费用 2000

西藏 被誉为“世界屋脊”,南极、 北极 之外的“地球第三极”,有着12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这片土地雄浑、苍茫、神秘的高原风光,神秘与圣洁,曾经无数次撞击过我的心扉,在灵魂深处躁动。
西藏 不一定要到 珠穆朗玛峰 ,不一定要到 冈仁波齐 。在这片热土上,不论哪里都能让你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世外雪域田园——勒布沟
西藏 山南 深处有一处世外桃花源,一直掩于云雾深处不为人知,那里便是勒布沟,藏语的意思为“快乐神秘隐藏之地”。当我来到这里的时候,心中萌生:不想归去。
勒布沟是喜马拉雅 山东 段向南伸展的一条大峡谷,在 西藏 山南 地区的 错那 县( 错那 的汉语意思是:湖的前面)境内康格尔多 山南 侧。勒布沟是藏在大山深处的桃花源。
今年八月我有幸去勒布沟一睹其芳容。
拉萨 到勒布沟,沿途逶迤山路连绵不断,汽车就像爬行在一条钢丝上,山路拐弯处下面的万丈深渊让人忐忑,心惊肉跳。去勒布沟的路上,经历了 西藏 最危险、最难走的路段。也只有惊险心悸才能让人回味悠长。
最美的风景往往在路上。去勒布沟沿途穿过数座皑皑雪山、清澈圣湖、辽阔 雅鲁藏布江 ,翻越狭窄危险的 盘山 路,穿越这些美丽绝伦的风景,恍如走进入了另一个未知世界,又像慢慢走向天堂,这大概就是人间到天堂的路途。

从海拔4500多米的波拉山口,沿 盘山 公路下到海拔只有2400多米的勒布沟,没数清到底转了多少道弯。一个援藏干部曾专门数过这些弯道,多达150个。去 西藏 的路虽然遥远,但挡不住人们对这一人间秘境的好奇与向往。历经400km艰险路程,到了一个神奇世界,梦中的那个仙境,那份乐土,仓央嘉措故里勒布沟。
勒布沟是夹在两座大山之间的一个沟沟,这里的画面俨然是一幅世外 桃源 。陶渊明若是当年来到这里,就不会绞尽脑汁勾勒心中的“世外 桃源 ”了,他定会被眼前真实的“世外雪域田园”所折服。

波拉山口是勒布的门户,周围是连绵起伏的雪山。站在波拉山口向南俯瞰,除了周围的雪山和路边的高原湖泊外,勒布沟就像一个巨大的天井。一排排矗立在笔立万仞的陡峭山原上的原始森林,树枝上挂满了各种藻类植物,这种植物意味着这里的空气质量极为干净,告诉人们这里是人间的最后净土。
一个勒布沟就是一个世界,远离喧嚣的人间乐土。

勒布沟两岸悬崖陡峭,从上而下依次分布着各种茂盛的森林,针叶牗云杉、落叶松和常绿阔叶密林。茂密重叠的原始森林参天高耸,飞泉瀑布遍布,瀑布在茫茫林海衬映下,若隐若现,恍若仙女飘带,使这个天然画廊充满了灵气。竞相开放的野花装饰着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山之沉默,水之灵动,在这高天厚土间凝聚成了平静与永恒。
用“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形容这里一点也不为过。丰沛的雨量,孕育了一望无际的原始森林。抬头向上看,一条条银白色的长龙从天而降,流花溅玉让人感受到了大自然极深处的灵动。流泉飞瀑汇成了娘姆曲江,它一路穿越勒布沟河谷,跌宕奔涌一路南方,两岸植被繁茂,峰峦叠嶂,江水时而低吟,时而轰鸣,似乎在讲述着不尽的神话。
蓝天、白云、雪山,是 西藏 景色的代表。站在勒布沟,极目远望,白云在天空翩迁起舞,白雪在山巅闪烁银光,云烟在山腰袅袅萦绕,溪流在山下蜿蜒流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