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我独自背包的丝路之旅(15):喀什大巴扎
2017-09-17发布 914浏览
法语朱老师Lv22

• 出发时间 2007-08-27

他们都说,来 喀什 ,如果不去周边的 塔什 库尔 干县,你会后悔一辈子。那里有石 头城 ,有 卡拉 库里湖,有中巴边界的红其拉甫口岸,还有 中国 唯一的塔吉克族,他们高鼻深目,漂亮极了......我真的害怕后悔,星期天一大早就跑去边防支队办去那里的边防证。没想到排队的人山人海,我恐怕要等几个小时,在可能的后悔和等待之间,我选择了前者,留点空白给下一次或者下几次的 新疆 之行吧。

周日在 喀什 最好的安排是去逛大巴扎,在东门桥附近,一个星期只有一次。很多人把“巴扎”翻译成“集市”,其实对于当地的少数民族来说,“巴扎”的外沿远远大于集市。当然,它首先是十里八乡的人们售卖各种商品的地方,但同时可能是久不相见的朋友见面聊天的地方,是表演各种娱乐活动的地方。我想,对于曾经散落居于各个绿洲地、很难见到彼此的少数民族来说,巴扎就是他们在精神和文化层面上的绿洲吧。

我到东门桥是上午十一点,对于生活在 新疆 时间里的维族人来说,这时不过才九点钟,巴扎的幕布刚刚展开了一个角,大部分人还在布置整理商品和摊位。在东门桥市场里面,有很多说着流利汉语、举着计算器报价的精明商人,他们卖各种各样的旅游纪念品:小到只有手指肚大的葫芦,大到一米来长上雕精美花纹的巨型葫芦;林林总总让人直流口水的干果;被微缩很多倍的 新疆 各种小乐器,它们可以发出丁当可爱的声音;艳丽的 新疆 地毯和 喀什 本地的喀得莱斯绸;所谓货真价实的 英吉沙 手工刀......我走在那里,恨不得把整个市场里各种稀奇古怪的东西都搬回家去。

我在市场里面待得时间很短,这里是完全针对于游客的购物区,它不是一个原汁原味的巴扎。我被此起彼伏的愤怒叫驴声引导着,走到市场外面很远的一处开阔地。这里才是本地人的巴扎,路边小地摊上卖各种光怪陆离的商品:菜刀镰刀斧头;铝打成的白闪闪的器血;红铜做的洗手壶排得整整齐齐;卖大力丸和各种补药的;很多我不认识的植物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