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了,那片清澈的玛瑙蓝(1)-2017盛夏意大利撒丁岛自驾、罗马佛罗伦萨自由行:撒丁岛之一交通篇
2017-09-24发布 2210浏览
伊然放送Lv16

• 出发时间 2017-07-16

2017年7月中旬至8月初,在 意大利 撒丁岛 自驾 一周,在 罗马佛罗伦萨 自由行十几天。出发前在网上搜索攻略, 撒丁岛 攻略非常少。摘要了几个攻略(大部分是住在 欧洲 的华人写的),又借助Google Map,终于对 撒丁岛 有了总体印象,辛苦地制定出详细 自驾 行程。自认为此次 撒丁岛 自驾 行收获还是颇丰的。至于 罗马佛罗伦萨 ,网上现成资料非常多,因此本文仅将个人认为的旅行要点记录下来。诸如:从西斯廷礼拜堂免排队直接进入 圣彼得 大教堂等。真实体验、干货攻略,匆匆发布,谨供参考。如果能为即将出行的朋友提供帮助,荣幸之至。

撒丁岛 之一:交通篇

交通方式:强烈建议 租车 。景点分散、语言不通, 租车 是最好的方式。环岛开车从南到北最远不过三个多小时,期间肯定还要在景点停车游玩。

路况: 撒丁岛 道路路况良好,类似国内的国道,但很多道路为单车道,而且大多为 盘山 公路,虽不是悬崖峭壁,但弯道确实很多,车也很多。我从 撒丁岛 西侧的Alghero开到最北端的Palau,一路开的胆颤心惊。所以,开车时一定要严格按照限速,大约限速50公里,弯道时提早踩刹车减速。应该是从安全考虑吧,路上开 SUV 的很多。

租车 渠道:
最初我在 *** 订了一周的车。后来发现 *** 车型相对更多,就取消原订单,在expedia租了一辆 SUV 。总体而言, 撒丁岛 租车 价格贵,自动挡车少,所以早预订为妥。
1、如果行程可能会调整,建议选择可取消订单,在预定的 取车 日期前可免费取消。网上操作就能完成,很简单。无修改费(可免费取消):No Amendment Fee 或者 Free Cancalleation。
2、 意大利 租车 网站搜索时,前面出现的车型为手动档,自动档车型很少。不会手动档的朋友一定别选错车型。最好在搜索前进行设定,指定自动挡。自动挡:Automatice Transmission; 手动档:Manual Transmission。

租车 证件:
我用的是 中国 驾照原件配英文翻译件的公证书,和本人姓名的信用卡。另外,使用 中国 驾照原件,配合 租租车 提供的“ 国际驾照 ”(其实是国际翻译件的另一种形式,不是真正的 国际驾照 )也可以。因为刚到手“ 国际驾照 ”,旅行时顺便带上了, 租车 时也拿着咨询了一下。

陪伴我一周的全新座驾(到手时刚刚行驶了14公里)。Herzs 的小伙子挤眉弄眼地说我Lucky! 哈哈。

导航系统:GPS导航设备和手机Google Map
租车 时付费要了GPS导航系统,(实际上现在的车都自备车载导航,但 租车 时还必须按天付费GPS)。由于 撒丁岛 位置稍偏, 盘山 时偶尔手机信号稍差,因此还是建议租(或自带)GPS导航设备。但由于地址是 意大利 语,尽管导航带英语输入选择和语音提示,但定位选择时经常出错,甚至找不到。当然熟悉一两天后会好很多。所以,手机Google Map是我的备份。事实证明,手机Google Map更有用。在有网络时,提前下载好离线地图,并选好导航路线。出发后Google将会自动切换到离线导航,节省流量。而且,手机Google Map导航语音提示是中文,更实用。(注:国外 自驾 ,随时有网络非常重要。可以用国内手机流量或在国外购买SIM卡。因为此次要在 意大利 停留20天,期间包括 撒丁岛 ,所以我在国内某宝买的移动设备,在 罗马 机场花36欧元买了一张SIM卡( 欧洲 通用), 自驾 步行导航全靠它。20天流量没用完。抵港出口处沿右侧 通道 直行几分钟,左侧有卖Roma Pass的服务中心,右侧有电讯窗口卖SIM卡。插卡后大约半小时后生效)

停车:
撒丁岛 热门海滩停车很难,尤其是免费车位。但稍 开远 点总能找到收费停车场。每小时一欧元。切记一定停车入位,不要违章停车,否则随时吃罚单。我眼见为实。
撒丁岛 停车场分免费、收费、有条件停车:限停一小时,或在规定时间段停车等。所以,停车时最好观察一下有无标识提示。

停车缴费方式:
颇费周折,我真实体验了三种。1、常见停车场出入口有人值守收费。2、Palau码头的中心停车场:出入口各有一个蓝色立柱式自动售票机。先停车,之后按预估的停车小时数去付费。按小时买,每小时一欧元。此外,售票机也标有可以自行设定买到几点几分(排队人多,我没体验此项)。收据上会标注允许停到几点几分。随后将收据放在挡风玻璃处。在预付停车时间到之前,最好去补齐后续费用。交警随时抽查(确有其人,亲眼目睹)。建议旅途中多准备几枚一元硬币(作用颇多,攻略附后)。3、在Sassari地库入口取卡,停车入位, 取车 前在马路边专用缴费机缴费,之后提车离场。如果提前缴费,出口处插卡后地库栏杆自动抬起。

出门在外我的感受就是要眼观六路,嘴勤手勤,以免因不知而犯错,耽误宝贵的旅行时间和心情。第2种停车方式我在 温哥华 曾经碰到过。和在Palau一样,停车后我并未马上离开,而是环顾四周。结果发现很多人去一个机器前投币,仔细观察,发现所有车前挡风玻璃处都夹着一个纸条。因此我也凑过去一探究竟,并请教排队的人。这才悟出停车规则。而在Sassari的第3种缴费方式,确实孤陋寡闻了。当时开着车要离场,结果栏杆不动,搞得我只好狼狈不堪地长按喇叭,终于唤来管理员。无奈此人满口 意大利 语,即便看得懂手势要去外面,我也实在不明白地库停车为什么要跑到外面缴费,在哪里缴费?在国内外我碰到过的提前缴费,都会在地库显眼处设缴费窗口。最后,管理员大叔热情地示意我停好车随他走。结果我们爬大坡,过马路,终于在一台大机器前投币完成缴费。我估计是周边几个停车场共享一台缴费机,否则为何不设在该地库路口。地库一定是有标识提示的,可咱没注意看。当然,看也看不懂。嘿嘿。

下图是Palau码头停车场的自动售票机。

Sassari停车库的管理员大叔

Sassari停车库大马路对面的自动缴费机,这两位小伙子也望着机器发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