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草凄凄地,忧闻读书声——访临晋文庙
2017-10-01发布 953浏览
邢铁申Lv39

去临晋是本着县衙去的,正像 山西 许多地方一样,县衙正在大修,当地人说已修了三年了,但 山西 某报说已于2014年10月完工,领导们也亲临完工仪式,我们去时,县衙依然在施工,这些虚假的报道浪费了我许多时间,可气又无耐。
临晋文庙位于 临猗 县城西40华里临晋镇。临晋原名桑泉,唐天宝十三年(公元754年)改桑泉为县治所在地,更名临晋,沿袭至建国后。1954年,临晋、猗氏两县合并,成立 临猗 县,遂改临晋为镇。临晋历史悠久,长期是县治所在地,古建筑很多。而如今保存完好的,有文庙的大成殿、县衙和钟楼。据史料载,大成殿始建于宋。清 咸丰 三年(1853),对大殿进行修葺。 大成殿面阔五间,进深三间,歇山顶,四檐柱;屋顶由黄、绿、蓝三色琉璃筒瓦与板瓦构饰,最令人称奇的是那造型优美的屋脊——亭台楼阁,层层矗立;飞禽走兽,形象逼真;仙童仕女,神情喜人。正脊为稚童荷花图案,飞檐为彩龙鸱吻,雕栏为花卉与物,十分精美。大殿右前方,为距今一千多年的唐柏,粗壮挺拔,绿荫如盖。
我不明白的是,文庙为什么建在一块低洼之处,其右侧的县衙地面据我目估比文庙大约高1.5至2米,其左后侧的钟楼也比地势高,按古制左庙右社,它们应在同一地平面上,不知何人也不知为何将文庙建在低洼之处,百思不得其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