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不负有心人——访临晋县衙
2017-10-02发布 1696浏览
邢铁申Lv39

山西 的报刊报道,临晋县衙于2010年开始维修,预计2011年底完工(看来我们很多报道不靠谱)。今年五月份就去了临晋,到那一看,工程还进行之中,不准参观,垫着脚在围墙外面看了看,带着遗憾离开。一直不死心,十月再次踏上了临晋之行,重访县衙。十月四号,从 运城 出发,走S208到 临猗 ,转S237到临晋,大约50KM。我们到时县衙还在维修,上天不负有心人,大门没上锁,推门进去也没人管,整个院子就我们五人,很是惬意。
        临晋县衙位于 山西临猗 县城 西北 20公里的临晋镇,为元代时临晋县衙署所在地。廨署创建于元大德间(1279~1307年)。明清两代及民国年间均有修葺,大堂的梁脊板上留有民国23年(1934年)10月最后一次重修题记。现存主体建筑大堂为元代原构,是 山西 省目前保留下来的三处元代大堂建筑之一。其它两处公别是 霍州 大堂、绛州大堂。
       廨署坐北朝南,进大门后,新修的仪门位于正中,中轴线布局分三层台阶式,依次为大堂、二堂、三堂、城,周围配以廊房。大堂面阔五间,进深六椽,当心间很宽,明显大于次、稍间,稍间又略窄于次间。大堂用柱14根,柱网分布采用内槽当心间与次间“减柱造”,使堂内空间宽阔明亮。梁架“为彻上露明造”,六椽直通前后檐用四柱。柱头斗双昂五铺作,琴面假昂,柱头卷刹明显,柱础复盆式。堂前正面檐柱大于各柱,当心间两根采用“抱柱造”。前檐额枋用材硕大,以三根大圆木制作,增加了大堂的壮严气氛。 二堂面阔五间,进深三间,单檐硬山顶。三堂面阔三间,进深三间,堂前带廊。两堂结构简洁,无斗装饰,为清未民国时期建筑。银亿库位于大堂与二堂中院之东侧,面宽三间,进深二椽,单檐硬山顶。书房位于三堂西侧,与三堂相接,面宽一间,二屋皆为民国时期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