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驴友马鬃岭风景区两日游
2017-10-07发布 9554浏览
背影要美Lv20

• 人物 和同学

十月黄金周,高速公路堵车,旅游景点挤暴。寻思着找个不用开车,人少的地方去玩几天,便找到了马鬃岭这个地方。
马鬃岭位于 安徽 六(读"陆")安市 金寨 县,属于大别山脉,在皖鄂赣三省交界处,往西即 湖北 麻城 ,往南为 江西 九江 市。G42贯穿,在古碑出口下即到。沪汉蓉高铁穿过, 金寨 站下即可。
金寨 是著名的将军县,走出了百位将军。这里有"千里挺进大别山"前线指挥部遗址,有五A景区天堂寨。以前这里曾是贫困县,如今在精准扶贫帮助下,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和生态旅游的发展,面貌 大新
马鬓岭是天堂寨的姊妹峰,是天马国家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地带,以"画石、云雾、古树、杜鹃、瀑布"为五大特色,还是药材之乡,养生之乡。

一、马鬃岭名字的来历
县史记载:"又东南二十里白马鬃岭,山势雄杰,如天马振鬣行空,雄峻险隘,横控水西。"可见,马鬃岭是以山形而得名。
另有传说,李自成起义威震大别山,崇祯八年 荥阳 大战后,李自成率部东进,路过于此,因山高陡峻,影响部队前进,闯王快马加鞭,一纵而过,遂更名马纵岭,后取谐音“马鬃岭”。岭上有一块巨石,名为"马蹬石",即闯王越岭之石。
而据我们亲身体验,山岭最高处为一宽2米的山脊,向前延伸百米,略向上升,较为平坦,两边即悬崖,长满树木,岭像马脖,树像鬃毛。

我们住在千坪村,是离马鬃岭顶峰最近的村落。我们是晚上上山的,一个半小时的山路几乎全是在雾中行驶。尤其是在峰顶一带,满是团雾,能见度不超3米,只能贴着公路的黄色车道线走。

二、云雾缭绕,胜似仙境
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加上丰盈的水资源和原始森林,使得马鬃岭平时也是云雾缭绕。从客栈老板平时所发的照片及我们三天的体验,这里基本是云雾缭绕,淡则如烟似带,浓则云遮雾挡。

第二天我们去马鬃岭自然保护区玩,正逢雨后,整个山岭笼罩在云雾之间。走进去,随着峰回路转,云雾也是不停变幻:有时空谷间全是云雾,望下去白茫茫深不可测;有时山岭上云蒸雾蔚,山头却格外清晰;有时像流动的带子,缠绕在古村上、瀑流间;有时像薄薄的霓裳,披在古桥边、断崖上。穿行在栈道上,如同在云雾间,朦朦胧胧,别有一番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