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古厝】正在消失的文化记忆
2017-10-10发布 10497浏览
阿权Lv41

• 出发时间 2017-10-10

福建 人把“老房子”称为“古厝”。 福建 现存的是以明、清两代为主的民居形式,不仅有规模宏大、富丽堂皇的“尚书第”、“大夫第”、“九厅十八井”等大型府第,也有聚族而居、粗犷雄伟的土楼、土堡,还有许多坐落在山坳林间、点缀在幽谷溪畔,建筑布局活泼自由的民间小舍,更有不少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和谐、空间布局富有变化的民居建筑聚落。

【闽东民居】闽东民居,给人最强烈的视觉特征是弯曲的风火墙,也就是马鞍墙。墙是曲线的,优美生动,随着屋顶的高低而起伏,犹如腾飞的龙,勾勒出建筑的左右边界,无数条粉白的风火墙波浪般起伏,又仿佛万马奔腾,千龙竞渡。

【闽西民居】闽西多客家人,他们是一支长途跋涉辗转迁徙的民系,具有特别强烈的宗族意识和正统观念。体现在建筑上,就是聚族而居,讲究礼制传统。另外,闽西多山,随山就势,房屋多建于山腰,山谷间,与山林梯田河谷,融为一体。

【闽北民居】闽北的建筑,肃穆质朴,英华内敛,呈现出一种理性与节制之美。众多豪门大宅,混杂在寻常巷陌,只有登堂入室,细细品位,才能领略其深沉的意味。典型的闽北建筑受徽派建筑影响较深,青砖灰瓦,朴素 大方 ;普通人家的屋脊都是平直的,只在檐角起翘,高大的马头墙错落起伏,形成梯级节奏。

【闽南民居】闽南古民居是 福建 古建筑里最特别的一抹红色,建筑方式叫做“出砖入石”。最大特色就是建造墙体时只用红砖和石头,砌一部分红砖镶一部分石头,墙的外表不再涂抹石灰,而显露出石头的白色和砖头的红色,不仅外表红白相间十分美观,而且建筑成本相对较低,坚固异常。

今天我们一起来搜寻散落在 福建 的那些古村落,寻找那些曾经辉煌的中华文明。

晋江 · 五店古民居

五店市位于 晋江 市核心区域——老县城 青阳 。此地有衍自唐朝的老街市格局,有120多栋明清、民国时期的古大厝、华侨建筑,有石鼓庙、乡贤祠、蔡氏家庙、庄氏家庙等一批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具有历史传统悠久、建筑风格突出的特色,且融合了南音、闽南高甲戏、 布袋 木偶戏、茶艺表演及宗祠竖旗、祭祖等闽南风俗主题,共同构成整个街区的景观网络。

晋江五店市 点击查看大图

闽南的红砖古厝有一个响亮的统称“皇宫起”。相传唐朝时期,闽王王审知看见选自 惠安 的黄王妃望着窗外狂风暴雨落泪,便问缘由。王妃答,住在家乡茅草屋的家人遇上这种天气要遭罪了。闽王怜惜她牵挂亲人之情,允许她府上建皇宫式的房屋。后来这个黄府代代相传,继而扩散到“ 泉州 府”,于是成了闽南最具特色的大厝民居。

古厝的精美还体现在各类雕饰的应用,有砖雕、石雕、瓷雕,雕刻手法有线雕、浮雕、半透雕、镂空雕。木雕刻的内容精彩纷呈,有历史人物舞枪射箭、策马驰骋;有飞禽走兽、奇花异草;有家训名言,诗词、对联。面对精美的雕饰,我思考古厝的文化底蕴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