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不随流,南法深度游(耶尔6日水上运动度假游)
2017-10-12发布 1593浏览
心大大Lv14

• 出发时间 2017-07-16

“未来有一天,一位90多岁、只有小学文化、得健忘症的老人,凭借一个外接设备,就可以环球旅行,你觉得有可能吗?”
蚂蜂窝联合创始人、CEO陈罡绘声绘色地描述了这个被他称作是“云外脑”的设备。“未来,云外脑可能会是蚂蜂窝攻略的终极体”。

“很多人都对攻略存在一个误区,认为游记就是攻略,或者PGC(Professional Generated Content)化的内容就是攻略”。陈罡认为,旅游攻略的意义并非只是用花哨的配图与优美的文字让用户看着赏心悦目。其真正的价值在于,结构化的数据+攻略能够指导用户消费,用有价值的信息帮助用户快速决策。
在自由行时代降临前,旅游行业存在着严重的信息不对称,跟团游是主体,OTA( Online Travel Agency )主打的是商旅出行,旅游产品 大同 小异,而有出行欲望的消费者获取旅游信息的渠道十分有限。当时大众出游的基本流程是,线下旅行社门店咨询与行前决策——购买——行中体验——行程结束。
即便进入自由行时代,还是有相当一部分人保留着这样的习惯,从各种渠道阅读游记攻略后,选择去携程、去哪儿、艺龙预订酒店、机票。因为很长一段时间里,大家都认为,游记、攻略所起的作用更多是灵感的激发。
但陈罡觉得,在自由行时代,对攻略的价值认知也应该进化,创业者不应该把攻略限制在灵感激发的层面,而是置于旅行的整个场景当中,才有可能连接交易。“通俗来讲,攻略对用户的意义在于,替代了之前游客的决策场景”。
正是从“攻略可以帮助用户做消费决策”这一认识出发,才有了陈罡终日挂在嘴边的“攻略2.0”,蚂蜂窝也能够基于原有的社区构建了现在的结构:指南性质的攻略体系与自由行电商平台。
“攻略1.0就是把你的信息难题解决,解决‘知道’的问题。攻略2.0是从‘知道’到‘买到’,这是2.0的本质。说白了,以前是一个单纯的信息和社区,和一个工具,现在变成一个内容的电商,社区的电商。”

不知不觉,我在蚂蜂窝上混迹有两三年,陆陆续续更新的游记也有十来篇了,从 亚洲 写到 欧洲 ,从南半球写回北半球。游记于我,与其说是一个记录人生的日记,不如说更像是一个陪伴我一路走来的好友。从一开始喜欢写一些抒怀的小文,到现在更想写一些有有价值的内容,我的游记老友也在成长。这一篇 耶尔 深度游的文章,就是我游记2.0的第一篇。
陈罡口中的攻略2.0启发了我作为一个用户对游记2.0的思考。喜欢看游记的朋友一定和我遇到过同样的问题,就是查询目的地信息的时候,除了马蜂窝官方提供的攻略之外,更多的时候会选择多浏览几篇浏览量多的蜂首文章。攻略固然是目的地信息的汇总,但是往往游记里的细节给我的帮助更大。 比如 ,当我在浏览 马耳他 游记的时候,有一个景点叫做Blue Grotto,只有真正去过的人才会在游记里提到,这个景点早上去拍照是最美的,因为下午拍照的话会逆光,但是傍晚时分去的时候又可以观赏到日落,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景象,所以各有千秋。因为这一个细节,我把本来要上午去的行程安排到了下午,然而攻略里绝对不会提到这一点。这也就是我说为什么有些时候用户会更关注游记,因为游记不仅仅可以消除攻略就可以解决的信息不对称,甚至还可以呈现旅程更完整的细节,这些细节往往可以使旅程规划事半功倍。“攻略2.0”是从“可以帮助用户做消费决策”这一认识出发,从一个单纯的信息和社区,和一个工具,变成一个内容的电商,社区的电商,从这个角度是和我认为的“游记2.0”本质相同的地方,游记通过用户亲身体验之后更加真实和完整的展现为其提供更加踏实可靠的信息,让用户感觉更有安全感,从而做出消费决策。而在这里,我将向大家介绍 法国 户外联盟,一个关注年轻人户外运动的非盈利组织,我将尽可能的向用户展现这个联盟旗下有趣新奇的户外旅游资源,在攻略部分解决尽可能多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在游记部分提供尽可能多的可靠的细节,给用户提供一个真正信息透明且完备的自由行机会。在这里涉及到一个信息偏见心理的概念,也就是说我们获得的信息越多,就在购买时越有信心。就算所提到的信息并不那么有关联性,更多的信息也让我们相信自己是在更理性的基础上做出了极为明智的决定。

关于这个神奇的户外运动组织

每年七八月份, 法国 社会任何环节都运行缓慢,学校该放假放假,打印不了成绩单,政府机关该休息休息,续签不了长居卡。虽然平日里已经被 法国 人的办事效率磨平了棱角,但是到了七八月份,我连吐槽的力气都没有了。既来之则安之,和大多数 法国 人一样,我坐上了南下的火车。
耶尔法国 最古老的游览胜地和浴场,也是我此行的目的地。它紧邻 地中海 ,拥有 法国 最出名的海滩和浴场,而我最终要到达的目的地,是一个水上户外运动的基地,UCPA。

法国 UCPA(全名:Union des Centres de Plein Air,户外中心联盟)成立于1965年,是 法国 一家政府参与支持的,致力于推广和发展户外运动休闲的一家非盈利企业,目的是唤起大家对户外运动的激情,让更多的人群,尤其是年轻人,在大自然中体验和享受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