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天山下的人间烟火

• 出发时间 2017-07-27

写在前面的话-1

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
       明月如镜,高悬草原映照千年岁月
       我的琴声呜咽,泪水全无,只身打马过草原
                                                                                   ——海子《九月》

若想重新体验所谓的“ 丝绸之路 ”, 乌鲁木齐 作为枢纽中转站的意义和作用,就显得极为重要了。因为整个 新疆 地区的疆域之广阔,已经超出日常里我们对于“省份”这个词的认知。从南到北,随便飞哪个数得上名字的城市也得一个多小时,更有甚者需 2-3 小时,要知道有时出个国也才1个半小时。

四海八荒, 新疆 之大,让人可以深刻地体会到“辽阔”一词的概念。

吐鲁番-乌鲁木齐 停留3天

就地理特征而言, 新疆 是个十分奇特的地方。它从艾丁湖到乔格里峰高达八千七百米的海拔落差,它那众山环绕众盆地的地理格局,它那多隆起又多断陷的地表结构,它那梯次分布的大反差的捭阖景观,都注定使它成为 中国 版图上复杂性多样性的翘楚。

对我来说,认识这片神奇土地的旅程,似乎才刚刚开始。

哈密吐鲁番 开往 乌鲁木齐 的动车。

这段 新疆 省内唯一速度可以和其他国内高铁相媲美的铁路,一路沿火焰山前行,到达首府仅需一个小时左右。荒芜的淡褐色岩沙地上,是一排排并立的白色风车。风能和太阳能是这片辽阔的土地上最为丰富且免费的资源,可要把它们 成功 地转化为人类生活所需的电力,却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车上多为维族乘客,大包小裹的样子看上去基本都是往返三地探亲或做生意的人。和飞机相比,在如此广袤的天地之下,我更倾向于乘坐火车穿行,当然,如果国内的乘车条件可以与 台湾 日本 韩国 看齐地话。
火车不仅是一种交通工具,它更像是两个地点之间的连接线,属于驶发和到达城市的一部分。它们以自己特有的秩序性节奏夯实着窗外一闪而过的风景,让被穿越的大地显得更加壮丽、恢弘。飞速行驶的列车,风雨兼程地承载着人们的梦想和愿望,以及,对亲人的期盼和归家似箭的心。

渐渐地,灰红色的火焰山淡出视线,我回想着这些日子以来在火焰之城的种种经历和奇遇,恍若就在眼前:烈焰炙烤的午后,阿得力师傅载着我一起在不太平整的G30省道上西进;傍晚,交河 故城 外的情人谷,我拾级而上到达河谷的制高点,俯望脚下这片不可思议的生土建筑遗址;还有,每天早上,边在一楼的餐厅煎蛋烤面包边听着电视中的新闻报道,一切的时事信息仿佛都在空间之外,显得既遥远又亲切。

那样的时刻总是很美好——明晃晃的夏天早晨,即使在外面温度令人汗如雨下的 吐鲁番 ,空调房中也没有什么会让人感到沮丧。当我离开后,我发现自己最怀念的正是这样的悠闲时光。我不再喜欢在行程或攻略上圈点勾划,像积攒邮票一样积攒必去的景点。

我希望可以在每一个经过的城市随意漫步,坐在街边的小馆里,喝一杯不合时宜、味道迥异的咖啡或奶茶,像一个故地重游之人。我这么想着也期盼着,或许乌市能给这次的旅程带来不一样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