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之旅——西藏11天旅行(后藏“日喀则”与当雄“纳木错”)
2017-10-30发布 3522浏览
蓝天Lv45

• 出发时间 2017-06-29

离开 林芝 我们返回 拉萨 。然后用两天时间走了一个 拉萨日喀则 小环线旅行。
去往 日喀则 途中,参观 拉萨中国 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下属制药厂“藏草宜生”,研究重点是“冬虫夏草”,包括其他藏药。

拉萨 藏草宜生

藏草宜生主要产品就是虫草制品
对于一般人,关于冬虫夏草的生长过程也是神秘莫测的,前人曾有诗云:冬虫夏草名符实,变化生成一气通。一物竟能兼动植,世间物理信难穷。

中国 虫草四大产地: 西藏 那曲青海 玉树四川 阿坝甘肃 甘南 藏区。

其实,冬虫夏草是一种昆虫与真菌的结合体。虫是虫草蝙蝠蛾的幼虫,菌是虫草真菌,每当盛夏,海拔3800米以上的雪山草甸上,冰雪消融,体小身花的蝙蝠蛾便将千千万万个虫卵留在花叶上。继而蛾卵变成小虫,钻进潮湿疏松的土壤里,吸收植物根茎的营养,逐渐将身体养得洁白肥胖。这时,球形的子囊孢子遇到虫草蝙幅蛾幼虫,便钻进虫体内部,吸引其营养,萌发菌丝。当虫草蝙蝠蛾的幼虫食到有虫草真菌的叶子时也会成为虫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