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为人知的汝州大峪秋色
2017-11-06发布 3503浏览
湘雨潇潇Lv32

• 出发时间 2017-10-27

大峪镇隶属 河南汝州 市,位于 汝州东北 25公里处的山区,与 登封禹州 相邻,总面积137.2平方公里。该 镇平 均海拔700余米,属嵩山余脉。大峪镇虽处山区,但交通便利,公路四通八达,林桐高速穿境而过,高速口距镇政府不到2公里,省道S325与靳马线X001在大峪镇相交。大峪镇历史文化悠久,有千年古刹观音堂、众多古汝窑遗址和20余座明清时期古山寨;该镇自然景观壮美,主要景点有大红寨、小红寨、龙 凤山 、观音堂、关顶山、蜜蜡山、祖师顶、梁家寨、临汝县抗日县政府旧址纪念馆和豫西抗日战争纪念馆等。

汝州 市因公差去过几次,但是还从未旅游去过任何景点。近两年,每当看到大峪镇大面积杏花盛开的报道,就产生了去大峪镇赏花的欲望,但终因种种原因未去成。最近,当看到大峪镇红叶漫山遍野的报道后,就再也按捺不住久藏的欲望和冲动,决定和朋友一起去大峪镇看红叶。

据报道介绍,大峪镇红叶主要以黄栌为主,枫叶为辅,偶尔也有黄杨、柿树点缀其中,让人们领略多彩的秋季。最佳观赏红叶的地方有:观音堂、仙人堂、邢窑南天门生态园、大峪至邢窑段公路两侧山上及雷泉关定山、大泉火石沟、玉皇山、高岭、王台等地。
观赏路线可分为两路:
一、东山观赏区
         汝州 市区出发—省道候饭线进入大峪镇(或者走林桐高速公路,至大峪出口下沿靳马线)—大峪村省道与靳马线交叉口转入靳马线—邢窑村三岔口南天门生态农业基地(赏红叶)—观音堂(赏红叶观古寺)—仙人堂(赏红叶)—靳马线下焦段
二、中西部观赏区
       大峪村(或者林桐高速公路大峪出口下)—沿靳马线西行1公里转入岔道—大泉火石沟(赏红叶)—返至乡道沿乡道至雷泉关定山(看红叶和古村落)
       大峪村(或者林桐高速公路大峪出口下)—沿靳马线西行—王台(赏红叶)—高岭村(赏红叶)

我们去大峪镇赏红叶连续去了2次(间隔一周),由于事先不掌握观赏线路信息,第一次去,从大峪镇出发,走靳庙线将车停在十字路口旅游指示牌旁,徒步到马鞍桥寨观赏沿线红叶景观和马鞍桥寨周围红叶景观,往返3公里左右,这次正值最佳观赏期,山坡上,村庄里,小路边,农田旁,到处都是五彩缤纷,姹紫嫣红,色泽艳丽的红叶,树叶在阳光的照耀下,红得似火,黄得似金,远远望去,如泼红嵌黛,妍丽多姿,美不胜收,本篇游记大部分照片是去马鞍桥寨一带拍的。第二次去仍走靳庙线,先到南天门,这里的红叶已衰败,后到观音堂寨看红叶,由于红叶旺盛期已过,大部分红叶飘落,颜色已退,邢窑红叶谷还拍了几张,观音堂寨基本没有拍。据当地人讲,在红叶旺盛期,无论是邢窑红叶谷,还是观音堂寨,红叶都是非常漂亮、壮观,这些遗憾只有来年再补吧。如果想看最艳丽的红叶,观赏期最好能与当地人联系,或者及时注意大峪镇红叶观赏的信息报道,才能不错过最佳观赏期。
       邢窑村委会是由几个在山间零星分布的自然村落组成,邢窑红叶谷是其中一个自然村所在地,名字忘记了。从旅游指示牌处往观音堂寨方向就路过邢窑村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