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情瓦拉纳西(下)
2017-11-14发布 569浏览
印度通Lv15

本文作者张天琳, 印度 通签约作者。
更多内容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印度 通”(id:chindiaguru)以获取更多 印度 相关资讯~

晨游恒河

又是一个清晨,4点,我们穿梭在 瓦拉纳西 古镇的小巷中。虽然很早,但是小镇中的人们,已经在薄雾中忙着洗漱,诵经。穿过一个门廊,眼前豁然开朗, 恒河 就这样瞬间出现在了眼前。站在阶梯上远眺,日出前的 恒河 已经摆脱宁静,阶梯下许多大小不一的简陋木船起伏排列;远处另一个码头隐隐有闪闪的火苗, 印度 美眉说那就是传说中的河边火葬;身边有个寺庙,里面传出叮叮当当的声音让这个有点迷茫的早晨变得更加有神秘色彩。

凌晨5点左右我们已经坐上了一艘小木船,沿着 恒河 缓缓向上游划去,等待着河对岸与往日一样的,壮烈的日出。河边陆陆续续开始聚集了来 恒河 沐浴的人们,他们以男性为主,大多站在齐腰深的水中,掬起一捧河水,从头上浇下,口中念念有词。可是对我来说,实在没有勇气在这条神圣的河里洗去我的罪恶。

天渐渐亮起来了,我们才发现今天是个阴天,看不到太阳从河对岸一跃而起了,太阳此时透过云层,把金灿灿的光辉洒向 恒河 。沐浴着阳光的 恒河 ,此时显得更加繁忙,河边进行祷告法事的人,和河里面洗圣浴的人已经越来越多,我看到了一个黄皮肤的美眉,泡在齐胸深的水中,我想她一定是个虔诚的 印度 教徒。今日的 恒河 ,担负着养育沿岸大片土地的重任,可以说她哺育包容了沿岸的一切,包括垃圾。更何况,举世闻名的 印度 教河葬仪式,最终火化完的骨灰木灰,一切的一切,都会倒进 恒河 里面,随波而去。 日本 舞台设计大师妹尾河童在他的《窥视 印度 》一书里记载了他在 恒河 沐浴之后的经历,那就是,拉肚子。思绪正飞舞着,忽见这位美眉深吸了一口气,一头扎进了 水里 。Oh my god…

天色已经大亮,坐在船上,沿岸的各色建筑非常清晰地展示了 瓦拉纳西 千年的沧桑。事实上,许多城堡式的建筑,如今已经破旧废弃,鸽子和乌鸦成了它们的主人,看上去苍凉一片。另外还有一些并不是古建筑,它们大多是旅馆和餐厅,也有居民住宅,但是为数不多。整个河边,此时已经非常繁忙,除了越来越多沐浴的教徒之外,洗衣,拎水,甚至洗菜的人,渐渐多了起来,此情此景让我感慨 恒河 果然是 印度 的母亲河,这片土地的人们如果离开了她,将如何生存?

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我们坐着木船,顺流而下,一路上天 南海 北地见啥说啥,其间还发现船夫居然掏出的是ZTE手机Classic那一款,诗人老A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瓦拉纳西印度 教和佛教徒们称为离天堂最近的地方,除了因为 印度 教和佛教起源于此,还因为 印度 教著名的河葬。我们说话间,已经到了一处比较大的火化点。理论上,在 恒河 边上任何一个码头,都会有 印度 教徒火化他们的亲人,但这里是一个比较集中的地方,木柴被集中地运到这里,有很多虔诚的教徒在这附近等死。我们渐渐地靠近了这里,已经能在相机镜头的捕捉范围之内了,就赶紧照了一张。就这样,船夫还不停地说,no picture, no picture。

船渐渐靠岸,我们决定上去看看。我们还在船上,一个英语说得还不错的人就向我们走过来,非常热情地跟我们打招呼。他说他会给我们介绍一下这里的情况,但不能拍照。我们跟着他上了岸,穿过堆在地上的灰烬,他介绍说,去世的教徒们穿着整齐被家人朋友送来之后,会先在 恒河 里面象征性地洗个澡,算是最后的圣浴。然后放在堆好的原木上面,家人会亲自把火点着,静静地看着他们的亲人被烧成灰烬,然后把骨灰倒进 恒河 ,整个过程需要大概四五个小时左右。

不要小看这些堆得到处都是木头,它们是一种特殊的木材,因为人被烧起来没有味道。我这才留意到,是真的呢,空气中一点奇怪的味道也没有。我们并没有看到有教徒在被火化,只看到一具刚刚被家人送来的尸体,被一块黄色的布盖着,静静地躺在地上。我看着那被风微微吹着翻卷的黄布的一角,无法抑制地猜测这是个什么样的人,此刻他或她就这样躺在这里,这世界上一切的一切跟他或她都已经毫无关系,他或她正等着上天堂。

这个向导一边带我们到处转一边给我们介绍,有五种被视为圣洁的人,是不用被火化,可以直接投进 恒河 的。那就是,孩子,孕妇,残疾人,圣僧和被蛇咬死的人。向导还指着旁边一些破旧的,在我看来是已经废弃的房子说,这里面住着很多来这里等死的人,他们中大多数人都很穷,没有家人,火葬需要一大笔买木材的钱,他们每天在这里等着游人们的施舍。如果你们愿意,我可以带你们进去。我们三个互相看看,还是我先开口,说还是算了吧,我们愿意做点施舍,我们给这个向导就好了。最后向导还是找了个老头出来,我们把钱给了那个老头,这个老头在我们三个人的头上分别摸了一把,嘴里不知说了些什么。

离开这个地方之后,心情轻松不起来,回头再看看,还是堆得满眼的木头,和被熏得漆黑的房顶,让人觉得天堂之路原来是这么的丑陋。

不知是早上起得太早,这时候我们已经很疲倦,还是刚才看了离天堂最近的地方原来长那个样子,心情比较沉重,坐在船上,大家都不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