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鲁图---银川   2017年11月17日

大沙头生态文化旅游区

毛乌素沙漠 点击查看大图

嘎鲁图--- 银川    2017年11月17日
昨天晚上到嘎鲁图镇,原以为只是一个小镇,可一了解,这是 乌审旗 旗委、旗人民政府驻地。 内蒙古 自治区的旗委,旗人民政府,就是我们通常的说的,县委、县人民政府。也就是说嘎鲁图就是一个县城。的确我们今天早上出发,在街道上看到这里有公共汽车,在道路的十字路口也有红绿灯,也有交通监控。道路两旁其他的县城里有的一切,这里都能看到。在城市的边上,还有一排排的新房子,并且还有一些别墅群,看来这里还是有一些有钱人。
离开嘎鲁图,我们的车在215省道上开行,这是一条修建在毛乌素沙漠上的沙漠公路。毛乌素沙漠是 中国 四大沙地之一,位于 陕西榆林 地区和 内蒙古 自治区 鄂尔多斯 市之间,面积达4.22万平方公里。包括 内蒙古 自治区的 鄂尔多斯 南部、 陕西榆林 市的北部风沙区和 宁夏 回族自治区 盐池东北 部。毛乌素沙漠的绝大部分地方,在古代曾经水草丰美。5世纪时毛乌素南部(今 靖边 县北的 白城 子),曾是匈奴民族的政治和经济中心。后来由于不合理开垦、气候变迁和战乱,地面植被丧失殆尽,就地起沙,形成后来的沙漠(沙地)。毛乌素沙漠是在一两千年的时间里逐渐扩展而成的,大约自唐代开始有积沙,至明清时已形成茫茫大漠。
1959年以来,已大力兴建防风林带,引水拉沙,引洪淤地,开展了改造沙漠的巨大工程,属于三北防护林的一部分。现在毛乌素治理,有官民两种力量。民间自发治沙,企业投入治沙的事例比比皆是;政府方面则由 宁夏陕西内蒙古 三省区各自规划,国家林业部三北局审批并作指导。从上世代60年代开始至今,半个世纪的治沙努力,实实在在做在地面的成绩依然非常可观。
我们行驶的215省道,这一段沙漠公路沿途没有老百姓在这里居住。但一路上加油站和吃饭的饭店还是有的。车在公路上行驶,大多数是看不到沙漠的,因为这些年,当地老百姓年年治理沙漠,沙漠已经治理成沙地,地上面已经种了草或者树,公路两边都围起了铁丝网,每户牧民之间也有铁丝网相隔,一路上都能看到成片的羊群在地里吃草。
车行到鄂拖克前旗敖勒召其镇,我们来到大沙头生态文化旅游区。大沙头生态文化旅游区位于鄂拖克前旗敖勒召其镇大沙头村。 处于蒙、陕、宁三省交界处,是著名的毛乌素沙漠的北部源头,毛乌素沙漠由此向南绵延数百公里就进入 陕西 省境内。大沙头海拔1500米,群峰耸立、主峰突兀,高度可达50米,附近有人工凿就的水库和草原,再加上绮丽多彩的自然风光,古老而浓郁的民族风情,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区位优势更显其奇特的大漠景观。
车往景点里开,景点里修建了不少的建筑和各种雕塑,我们却没有遇到一个人,这旅游淡季也真太淡了点,直到将车开到景点进门处,才看到有人在把门,守门的工作人员说,现在是半价,要30元门票,我说有老年证有优惠吗?他说有老年证不用买票,他拿着我的老年证端详了好一阵,是不是感觉我没有那么老吧,心里还挺高兴的,反正心情不错。进了公园,这里有山(沙山)有水,一个人工湖,紧靠沙山。这里的沙山比我们刚去过的响 沙湾 高很多。我慢慢往上走,也不算太费劲。往四处张望,偌大一个景点,除了我,没有一个游客,也没有看到一个工作人员,这真是一个人的沙漠。今天天气不错,在山底下没有什么风,可山上风还挺大呼呼的吹,沙子被风一阵一阵的卷起来,还嗖嗖着响。我爬上一个高坡,可往前看,前面那个沙山比这个还高,真是这山望着那山高,真没有时间和精力再往前爬了,只好作罢。
出了这旅游区。快6点钟我们才出 内蒙古 进入 宁夏 。我们出来的五天里,有四个晚上都住在 内蒙古 自治区, 内蒙古 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