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丽丹霞山
2017-12-03发布 12108浏览
闲云Lv42

丹霞山位于 广东 韶关 仁化 县境内,是 广东 省面积最大的旅游风景区,丹霞山以其丹霞地貌景观,在2004年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何谓“丹霞”,丹者赤也,霞为红也,所以凡有这种红色砂砾岩层的地质特征就被称之为“丹霞地貌”,这是我国矿床学家冯景兰于1928年发现丹霞山后的首创命名,此后就将这种红色岩层的山体统称之为“丹霞地貌”,丹霞山也称为“ 中国 红石公园”,而丹霞山原来却是叫作“长老寨”的。
        现时去丹霞山的交通是十分方便的,如果是 自驾 的话,可以全程高速到达丹霞山。丹霞山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景区了,景区内的配套设施都非常齐全,包括吃、住、行。在丹霞山,吃的地方大都叫作“大排挡”,而住的地方被称作“客栈”,有许多大排挡还可以住宿,可谓吃住一条龙服务。

进得景区就可以上山了,景区由主体山峰和外围景观组成,总面积有292平方公里,而现时开放的游览面积为12平方公里,主峰面积为2.5平方公里,实际上游玩主要就是主峰和阳元山两块。
        丹霞山虽然面积很大,但每个山峰都不是很高,最高的主峰长老峰高约400多米,山虽不高,但要走完长老峰几个主要景点,大概也要用4个小时左右,我们决定先游长老峰。上山没走多远就到了半山亭,半山者,山之半也,心想这丹霞山确实是不高。在半山亭处有一座庙宇叫“锦石岩寺”,而这座庙宇的奇特之处在于它是利用山体的自然洞穴,依据洞穴的不同形状而建,并非人工挖掘而成,所以有许多的房屋是没有屋顶的,而是利用洞穴的穹顶,而有些佛殿甚至连墙壁都没有,可见修寺之人是充分利用了地形地貌,而达到事半功倍之效了。在去锦石岩寺路上有个梦觉关,这里的洞穴更是奇特,所有的洞穴都呈圆形,这些洞穴的形成与一般的风化概念完全不同,是因为早期水流的旋转侵蚀而成,可见在千万年前,这里是一片汪洋了,但水流能旋出这般蜂窝式的洞穴,也是鬼斧神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