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误打误撞法国三峡谷之葱仁谷 Val Thorens 首滑
2017-12-05发布 13004浏览
Han JiaLv8

• 出发时间 2017-11-18

写在前面

法国 回来两周了, 作为一个严重的拖延症患者,深深感到如果不再逼迫自己一把,这篇游记怕是要黄了。 谨以此文表示对葱仁谷小管家热情接待聊表感谢,也希望能帮助到准备去爽滑的朋友们。另外,此文为本人第一次写游记,不周之处还望各位看官海涵。

葱仁谷简介及行前准备

葱仁谷雪场位于 法国 阿尔卑斯山三峡谷 滑雪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联通滑雪区域, 三峡谷 共有8个雪场。谷雪维尔 Courchevel、纳塔尼亚La Tania、美丽贝尔 Méribel、Bridesles-Bains、葱仁谷 Val Thorens、乐美妞儿Les Menuires、美丽圣马丁St-Martinde-Belleville、奥瑞尔Orelle。 三峡谷 雪道总长600多公里,据说正好是距离 巴黎 的直线距离。而8个雪场的缆车数量更是达到了200多条,最为重要的是这600多公里的雪道和缆车均是联通的。
而其中Courchevel, Meribel, Val theorens 是最为著名的三个雪场。

Courchevel 的特点就是贵,据说消费者主要来自 俄罗斯中东 的土豪,酒店档次高,夜生活丰富;Méribel近年总会被提及的一件事就是,车王舒马赫正是在这座雪场摔伤的,而且拥有潮牌DC建立的全 法国 最专业的滑雪公园之一。Val Thorens 的特点就是高,雪场最高的缆车站海拔3230米,是 欧洲 缆车到达的最高峰。度假村海拔也有2300米,不过据亲身体验,还不至于有高原反应等不利影响。雪场拥有31条缆车和吊箱,82条雪道共计150多公里。并且有一座纵长900多米的大型公园,配备50多个如铁杆、钢管、箱子、跳台等道具。一个雪场就31条缆车,想想在国内,有31条雪道已经算是很大型的雪场了。而且这里还是8个雪场联滑,估计不论你有多少体力和时间都不够在这里霍霍的。
 以上照本宣科抄袭了一些介绍,下面流水账记录下我此次行程的一些情况。从10月份就有去 法国 出差的计划,而且出差目的地是曾经举办过1968年冬奥会的 格勒诺布尔 (Grenoble),市区周围50-200公里范围内有很多滑雪场。因此,心里一直惦记着能借此机会体验下 法国 的雪场。正好由于各种原因出差计划一拖再拖,最终拖到了11月份,也使得我能等到雪场开业。出行前也在网上查阅无数攻略,特别推荐穷游网版主比利白写的 法国 阿尔卑斯滑雪的锦囊,里面对整个 阿尔卑斯山 区的滑雪场都有详尽介绍。
       原本计划在格勒附近找家方便的雪场,就近体验下得了。但由于我11月17号公务结束,在网站 ***  查阅后发现,葱仁谷是17-18雪季开业最早的一个雪场,于2017年11月18日首滑开业,这是得益于相比其他雪场更高的海拔和更多的降雪量。其他所有雪场都要更晚一些,因此葱仁谷变成了我唯一的选择,加之看到锦囊里介绍的首推就是 三峡谷 滑雪区,心想就去这里吧,应该不会失望。虽然只有这一家雪场开业,无法体会联滑到其他雪场,但最终的体验也印证了三天的行程在这一个雪场已经累的够呛,不虚此行了。顺便安利下 *** , 里面收录了世界绝大多数雪场的信息,包括介绍,开业,闭业时间,积雪厚度,天气情况,雪场官网链接、实时摄像头等等,非常有用。
确定好雪场后,首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交通问题。在雪季中,从雪场附近的城市如 格勒诺布尔里昂 (LYON)、 尚贝里 (Chambery)、阿尔贝维尔(Alberville), 日内瓦 (Geneva) 、 穆捷 (Moutiers) 都有雪场巴士穿梭。详细的信息可以参见雪场的官网,葱仁谷的官网为: ***   三峡谷 的官网为: ***  。也可以直接去巴士公司的网站查询: *** 。若人少,并且只在雪场待着,巴士是最经济方便的交通方式,价格取决于距离,一般也需要几十欧元。若人多或者计划多去几个地方, 租车 是最好的选择,人多以后, 租车 下来的费用不比巴士贵。Moutiers是距离雪场最近的一个小城,从其他地方到Moutiers的道路都属于平原地带的高速或者公路,不需要走 盘山 路。从Moutiers去 三峡谷 各个雪场就开始上山了。这次去的葱仁谷因为海拔高,属于最远的一个雪场了,但也只有20多公里,这边 盘山 路不像国内很多地方弯道连弯道,往往弯道之间有比较长的直道,因此限速一般在70公里/小时,双向双车道,当地车都开的飞快,路况也不错,没有遇到积雪或者结冰路段。这20多公里的路程一般耗时40分钟左右。建议如果 自驾 的朋友可以上山之前在Moutiers的家乐福采购水,食品等物资,会比度假区便宜很多。

山路是这样的路

从国内过来建议直飞到内日瓦,因为 里昂尚贝里 均没有直飞国内的航班,需要在 巴黎 转机。葱仁谷距 日内瓦 机场只有不到200公里,驾车两个半小时左右。可以看到Google导航给出三条线路。左侧线路要远50公里,但一直到Moutiers都是高速,好开一些,也意味着多交高速费。 法国 高速路是需要收费的,入口自动出票机上取票,出口和入口有类似T标志的是ETC 通道 , 租车 的话不要走错到这个 通道 ,出口走有信用卡图示的车道,先插入入口取的票,再插入VISA或者MASTER信用卡结算(这里可以接受非芯片卡,即磁条卡是OK的),银联卡不被接受的;也可以投硬币或者纸币结算。从 瑞士 日内瓦 开车过来,需要经过 瑞士 的高速,机场到国界大概只有20多公里,但 瑞士 高速只有年票售卖,大概40多欧一年,建议出国之前可以在网上买其他去过的人转手的二手票,只认票不认车,可以节省一些银子。顺便提一下加油的事, 法国 加油站基本无人值守的多一些,需要准备一张带芯片的VISA或者Master 信用卡才可以加油,没有芯片或者带芯片的银联卡都不被接受。我这次由于没卡加油,只能在加油站借用别人的信用卡,然后通过给对方现金的方式解决的。中间的这条路最短,而且会经过多次被评为“ 欧洲 十大最美小镇”的 安纳西 (ANNECY),走这条路之前还担心从ANNECY下高速后到Alberville 横穿这段是山路不好开车,后来发现完全是平原道路,非常好开,只是经过村镇的 时候会限速50公里/小时,需要注意下车速。时间和走左边高速路是差不多的,而且节省了高速费。右边这条路会离 霞慕尼 (Chamonix)比较近一些,如果有计划去这里瞻仰,可以选择这条路,这里在1924年举办了第一届冬奥会,据说属于高难度滑雪的圣地,如果对自己水平自信,可以去挑战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