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叟独游怒江大峡谷(二):独龙江之行
2017-12-15发布 3339浏览
木狗Lv30

• 出发时间 2017-11-14

前言

笔者原来预计,独龙江之行 成功 的可能性偏小,但想不到十分顺利。有的文章说:独龙江是 怒江 的支流,但笔者看地图:独龙江流域与 怒江 流域是两个不同的水系,因此独龙江大峡谷也不属于 怒江 大峡谷,笔者不是专业人员,敬请指导。
        因独龙江大峡谷与 怒江 大峡谷地理位置相近,同属贡山县,可在一次旅行中到两个地方,故笔者也“马马虎虎”将独龙江之行“归纳到” 怒江 大峡谷的旅游中,敬请谅解。
        在这里主要借用“秒dong百科”的文字介绍:
        独龙江乡是 中国 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之一独龙族唯一聚集的地方,是 中国 独龙族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区(已于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是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 三江 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区之一。。
        独龙江乡位于 云南 省贡山县西部,距县城79.98公里。东邻 丙中洛 镇、茨开镇,北邻 西藏 自治区 察隅察瓦龙 乡、竹瓦根镇,西、南邻 缅甸 联邦 共和 国克钦邦。
         独龙江乡地形属典型的高山峡谷地貌,山高谷深,沟壑纵横,形成封闭式的地理环境。海拔高差大,最高海拔4969米,最低海拔1200米,乡政府驻地海拔1481米(笔者注: 丙中洛 江面海拔~1710米)。全乡地势呈“二山夹一江”的地貌,由此形成了独龙江大峡谷奇观。
        独龙江发源于 西藏 察隅 县境内,藏语叫“美尔东曲”,南下入 云南 怒江 州贡山县境后称独龙江,进入 缅甸 克钦邦后更名为恩梅开江。独龙江由北向南从中部穿境而过,全长250公里,流域面积1947平方公里。独龙江东岸是海拔5000多米的高黎贡山,西岸是海拔4000多米的担当力卡山,其他河流都属于独龙江水系。受孟加拉湾暖湿气流的影响,降雨量大,为全国之最,属 东南亚 三个多雨中心之一。
        全乡国土总面积1997.3平方公里,国境线长91.7平方公里,是贡山县面积最大的一个乡,经济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特色经济作物种植有草果、重楼,也是独龙江乡农业产业发展的重点。特色养殖有独龙牛、中蜂养殖等。2015年,全乡农村经济总收入1670万元,农民人均经济纯收入3503元。
        2015年11月13日,独龙江公路全线建成通车。总投资7.8亿元,路线全长79.982公里,其中 新建 隧道6680米,比原有公路缩短16公里。使贡山县城至独龙江乡的出行时间从8至9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结束了独龙江乡半年大雪封山的历史。

D6 丙中洛-贡山-独龙江

接上一篇游记:70叟独游 怒江 大峡谷(一): 兰州 - 丽江 -六库-贡山- 丙中洛
第六天:11月14号(星期二), 丙中洛 -贡山-独龙江
        趁车离开 丙中洛 之后,约12:30到达贡山(停在县政府门口)。刚下车,独龙江开车的龙师傅就找到我,50元拉我到独龙江乡政府(孔当村),2点左右开车,5点多到,我想不到事情这么顺利。我原来最担心的是有关部门检查不让去、或找不到车、或大雪封山去不成。龙师傅嘱咐:万一检查,就自称到独龙江看亲戚,实际上就没有检查。
        下图是龙师傅的车:手机:15812256408

网上查询:......为了确保广大游客的安全,加快独龙江景区的建设 ......独龙江景区从2017年10月1日起至2019年9月30日暂停对外开放(2017年“十一”长假已预定食宿酒店的游客除外)。
        笔者是老百姓,总觉得这一决定欠妥,有一刀切的嫌疑。六库到贡山到 丙中洛 也在修路,路面不比独龙江的路宽多少(独龙江进峡谷时的路弯道多),可是车流量大得多,不也照样让游客去吗。两年之内不让游客去,独龙江的第三产业很受影响,那里的经济本来就不发达。
        再说:仅仅有一个不大的“卡子”,让“卡子”上的工作人员甄别每一辆过往车辆,再细致些还要甄别车上的每一个人,这能做到吗?

以下照片,是贡山县到独龙江乡政府(孔当村)的沿途风光,基本按贡山县-独龙江乡政府(孔当村)的顺序排列,由于车开得较快且不停转弯,故拍摄时很难掌握,笔者拍的照片虽多,但没有将独龙江地区高山的巍峨险峻及清秀美丽拍出来,在这里只当抛砖引玉。如果是 自驾 游或者骑车,肯定好多了。
        以下两张照片,拍摄于当天下午贡山县到独龙江乡政府(孔当村)的车上。

车在开行中,我看见一个老外,长得人高马大比较显眼,骑山地车沿公路向下飞速飙车,真有点惊险,这是我在这趟旅游中,唯一看到的骑车旅行者。这件事似乎说明独龙江地区对游客旅游管控也不太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