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毛里塔尼亚的行走日志
Whitney 云汐梦Lv9

• 出发时间 2017-12-11
  • 人物 其它

年少的时候,喜欢读三毛关于撒哈拉的故事。长大了,就逐渐忘记了梦里花落知多少。记得那天我回 上海 休假,同事从 阿联酋 打电话告诉我要安排我去 毛里塔尼亚 和能源部开一个会,演讲我们的知识产品。想起三毛和荷西呆过的地方,我也没去过 北非 就很欣欣然地答应了。我的签证机票酒店还有会议的同传日程都由负责的同事安排好了( 毛里塔尼亚 一般说法语和阿拉伯语)。 本宝宝就在临行前的周末赶了关于两个产品的演讲幻灯片,周日团队的同事过了一下就打算上路了。

这次的任务主要就是我们国家支持合作部门的负责 中东 北非 地区官员Zoheir和Reem帮助 毛里塔尼亚 做了一个关于 毛里塔尼亚 可再生能源现状评估研究之后的后续战略行动计划的会议。 毛里塔尼亚 的经济收入主要依靠矿产(超过80%)还有服务业,渔业和农业。它是一个相对落后的国家,资源贫乏,但是它的太阳能和风能潜力却非常巨大。整个国家的领土广阔,人口只有三百多万人。日程包括我要讲解可在能源的资源潜力评估,还有一个同事simon从 德国 波恩 的技术中心将会手把手讲解一个项目导航仪。 毛里塔尼亚 的能源部门还有国家电力公司以及法规制定人员和专家将近40多人参会。能源部的主要领导人来致辞。这次旅途是我很难忘的一次任务,因为这是我第一次来 北非 ,第一次接触到这里的文化宗教,充满了冒险也充满了使命感,尤其是作为 中国 人的种种款待,感觉 中国 梦真的是来了。

本署的event团队帮我定了晚上飞 摩洛哥 卡萨布兰卡 然后转 毛里塔尼亚 的机票。Reem是个非常漂亮的 黎巴嫩 女孩,但是在阿布达比长大,刚在 纽约 读完了哥大的硕士后就加入我们的组织。听说她的名字是阿拉伯语鹿的意思,每次和她说话,她都会睁着忽闪忽闪的大眼睛看着我,嫣然一笑,感觉就是公主日记女主安妮海瑟薇的既视感。Zoheir是一个 法国 籍的 阿尔及利亚 人,以前在 卡塔尔 做教授,是个和蔼可亲知识渊博教授的感觉,我们在机场等飞机的时候,听他讲述了好多好多的 北非 阿拉伯世界的故事。还推荐我看一本书叫做 非洲雷恩 ,是个叫leon的阿拉伯人学会好多 南非 西非 语言,帮助 欧洲南非 疏通贸易的传奇角色,后来被教皇拘留还赐予妻子的故事。

11号早上2点的飞机,在九个小时之后,我们终于落地在 摩洛哥卡萨布兰卡 。比reem长了三岁,我就屁颠屁颠地和她一起下飞机。突然看到一个貌似机场的工作人员举着她的全名等在下飞机的出口。我想着难道我们本署已经和 摩洛哥 关系那么好,我们只是经过转机也要举着牌子迎接吗? 那位女士开始说有什么需要尽管告诉她,然后她很抱歉才发现reem在飞机的名单上。等她走后,我轻轻地问了声,她笑了笑说,太尴尬了,因为她爸爸是爱提哈德的。我有点惊呆地看着她,然后她微微笑说,我们署给了免费机票。那么美丽的一个女孩,没有一点架子,没有一点娇气,太让我敬佩了。我们愉快地聊着我们在 美国 的朋友和各自的经历,顿时对她的独立另眼相看。

下了飞机,我们换了点欧元,一出机场,有幸两位都是阿拉伯语和法语的双语人,他们很快和司机砍了价格,坐上了没有计价器的一辆出 租车 。我告诉他们在 中国 有一个很火的节目叫做跑男,我心里想着我们三个就是爸爸带着女儿们来 北非 的赶脚。 摩洛哥 最近新能源此起彼伏的项目,沿途的太阳能路灯,都让我们非常好奇。由于转机时间是12个小时,我们就打算在 卡萨布兰卡 找点 北非 谍影的样子,可惜下着雨,最后没去成risk的咖啡馆。相反我们来到了一个老的souk,我们的“爸爸”告诉我们 北非 的女人一般不鼓励去咖啡馆,一般都是男人在咖啡馆吃早饭,还有人可以帮你擦鞋。我尝了下早餐烤面包加zata。早饭过后,我们的爸爸瞬间变成了购物狂,买了好多的橄榄,茶具和茶杯。他说回到 阿联酋 就不是这个价格啦。在这里他给我们讲述了berber的语言文字。 摩洛哥 的人从机场到商店无一不会几句中文。中饭在附近的一家 摩洛哥 饭店,吃了南瓜tajin还有好喝的汤。 摩洛哥 的色彩和花纹总是有种别样的风情。冒着雨我们观望了海边的清真寺。还去了四季酒店旁边的购物商场,很快就要回到机场开始步入最后的三小时飞机去目的地 毛里塔尼亚

飞机晚点了,所以我们一下飞机就着急找taxi去酒店,因为会议是在七个小时以后开始。在 摩洛哥 汇合了其他四个人,我们一行七个人在机场门口等车。突然看到一个爸爸模样的 中国 人在焦急的等待。我的一句 中国 人嘛就打开了话茬。歪果仁都被我们华人的社交能力所惊呆。他在等她女儿,我想起了刚才有个女孩在排队,我告诉他快出来。他告诉我他在这里有个工厂开矿产。我告诉他我们做可再生能源的。他说他们开矿正好缺少电力。

同事告诉我这里只有五个酒店,我们住的就是最好的一个。睡了四个小时候就起来去会场了。打开门就看到了好多 毛里塔尼亚 人坐在里面。早饭的时候已经和主要的部委人员打招呼了,所以我就做个安静的女子等着我的一个半小时演讲表演。我的演讲吸引了所有的注意力,大家提了很多关于数据来源,卫星图像还有金融模型的问题,还有个妹子不断在她的snapchat放我的照片。当天的讨论很激烈,感觉部委很有兴趣也很希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经济。虽然不会阿拉伯语和法语,还是可以感觉到满满的善良和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