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雾中我们在徒行路上 ——记开阳光洞河二洞天生桥至香火岩景区徒步
2017-12-22发布 1870浏览
高原狼Lv16

• 出发时间 2017-12-02

又是周末寒冬日,冰月首徒雨雾里。
   水洞连天桥生翼,山色空蒙景亦奇。
   峡谷深处石堆垒,河畔枝头飘彩旗。
   最喜驴友情意重,寒风送客自委屈。——题记
       2017年12月2日,早已是泛黄的季节,是晚秋也是初冬的今天,细雨淅沥,雾霾弥漫,又是周六,又是一个徒步日,今天我们还是继上周参加 清镇 户外群的徒步活动。今天是徒步 开阳 光洞河的二洞天生桥至香火岩景区,这是一条经典徒步线路,有很多户外群曾走过,整个线路基本上是以前修好现已废弃的步道和石梯以及水泥小桥等,路况较好,但对于我和我的朋友来说,却是一条全新的线路。
      55座的双层大巴车早上八点就从 贵阳 出发了,行驶在贵遵高速上,然后转入 开阳 县的 双流 镇。没想到走到 双流 镇三合村时,一条限高三米的横杆横跨在公路中间,将我们拦住,我们的双层大巴车长十二米,高三米多,是无论如何也过不去。无奈之下,就只好求助 清镇 户外群的朋友,用他们包的大客车来接我们,由此而耽搁了许多的时间。

在 修文 县六屯镇大木村光洞河河段,我们要沿河行进并穿越六屯镇与 开阳 县禾丰乡交界的二洞天生桥并沿峡谷行至香火岩。何谓“二洞”,即大小两个穿洞,光洞河河水从洞里穿过,多年前有人在洞里半岩壁上修凿了简便石板路和水泥路,方便行人通过。
      我们紧随着 清镇 近郊徒步群,在一个叫闵家寨的小村寨开始了今天的徒步。雨雾中穿过村寨,越过田间土坎,一直往山脚走去,山脚下就是光洞河。这是一条不大的河流,弯弯曲曲在山林中静静穿梭流淌,河面宽处也就十米左右,因山谷底部落差不大,因此水流非常平缓。但小河两岸树枝上挂满的塑料袋和倾斜的树干说明了,一旦在涨水季节,其水势一定会改其温柔恬静的一面,而变得湍急汹涌,势不可挡,并凶险莫测。沿着河岸似见似隐的小路上,一会在杂草和灌木以及一种叫粽叶的禾本科植物丛中穿行,一会在一片片青绿的草地上驻足拍照。天气仍然阴沉沉的,不见放晴的迹象,这样的天气虽然拍照效果不理想,但却是最好的徒步天气。在一高耸的崖壁处,一狭长的洞口赫然耸立在我们面前,而光洞河在此缓缓涌进了石洞里,这就是号称的二洞。在二洞洞口处从下方往上看就是一巨大的天眼,从上方看下面则是一天坑,由此,在洞口远处看,天眼的边沿和洞口边就形成了一座天生桥,这就是二洞天生桥的由来。群里的像霸们是怎么也不会放过这难得的景色,纷纷拍照留影。二洞穿洞全长不到一公里,我们很快就走出来了,继续沿着峡谷前行,在一处农家乐的宽敞地休息,这也是我们今天午餐的地方,在这里也终于和 清镇 的朋友汇合。因一洞已经被封死,禁止入内通行,因此我们穿越了二洞后,就从旁边绕行至一洞的另一端出口处,一洞的洞口外就是风光秀美的光洞河峡谷,又是一轮狂轰猛炸的拍照,而由此又耽误了许多的时间。实际上在光洞河峡谷不远处便到了香火岩红枫林观赏区,据说 开阳 香火岩有几百亩的红叶观赏区,可以说是 贵阳 观赏红叶最好的地方之一,但因为我们行程的迟缓和拍照的耽搁,就没有更多的时间去领略香火岩在深秋时节,染红的枫叶与溪水、瀑布融为一体的美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