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中世纪维克小镇(多图)
2017-12-24发布 1269浏览
irisyukiLv8

• 出发时间 2017-12-10

原文地址 :
***

追着朝霞赶火车,浪漫的一天就应该是这样开始的。听说 维克 有个超级大的中世纪市场,从12月6号一直持续5天到10号,正好周日抽闲便赶上最后这一波和小伙伴相约去赶集。

乘着这辆活泼可爱的涂鸦小火车,迎着冬日早上九点的 朝阳 ,玩了半路傻笑二人组自拍,一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抵达 维克 后,凉意明显比巴塞市区要浓得多,我们需要从火车站去到 维克 政府,约十来分钟脚程。

一路上遇到了许多“便便人偶”(Caganer)和“排便小圆木”(Caga Tío),这只有在 加泰罗尼亚 地区圣诞节你才能见到。

“便便人偶”身着 加泰罗尼亚 传统服饰,人偶的裤子脱到脚踝处,蹲坐着拉便便!这源于18世纪的古老风俗,虽然看似不雅,但人偶的便便是好运降临的象征,是天然的土壤肥料,寄望来年 大丰 收。

“排便小圆木” 是一根化装成笑脸头戴 加泰罗尼亚 红帽(Barretina)的小圆木。从12月8日到圣诞夜期间,小孩子们每天都会照料“排便小圆木”,为它盖上毛毯保暖,并且每天晚上喂它果仁糖,这样做的目的是确保它能在圣诞夜拉出丰盛的美食!
在圣诞夜丰盛的晚餐过后,孩子们会用小棍敲打“排便小圆木”。同时吟唱:
"Caga Tió avellanes I torró
Si no vols cagar
Et donanem un cop de pal."
大意是:
“Caga Tió,
如果你不想拉出榛子和果仁糖,
我们将用小棍敲打你”
然后,孩子们便钻进“排便小圆木”盖的毛毯中找到糖果和小玩具,这与孩子们在袜子中收到圣诞老人的礼物类似。

维克 政府面前就是知名的沙地广场,不同于别处的用石块铺垫而成,这片广场仿若一片沙滩,细腻的黄沙平整铺洒,走在上面,就如同走在一大块地毯上松软而不吃力。
广场上空悬挂了一张大大的海报,“LLIBERTAT PRESOS POLÍTICS”, 呼吁释放政治犯(先前 巴塞罗那 独立游行中有千余名被关押)。

广场周边已经零星开始有一些小铺开张了,这是一家卖烛台和台灯的,透明玻璃灯罩上银丝勾画的花木缭绕,粉色橙色花型模样,还有的附上冰凌模样的吊坠,仿佛一碰就要碎掉,如同一位位精致惹人怜的窈窕淑女。让人忍不住拿起相机……

爷爷说,别照我!
愣住。
爷爷说,照我相机要坏掉的!
害怕相机被砸,忙收……
爷爷又说,我这幅样子,会把相机吓坏哒!
囧囧。

还有一些卖中世纪熨斗(一看就好沉)、汽水瓶(虹吸瓶,可以放红酒+汽水)、娃娃玩偶(有各种皮肤各种身份的娃娃呢)的小铺。

从沙地广场向四周环视,一不经意间一条短短的布幅映入眼帘,黑底黄字印着Mercat Medieval( 加泰罗尼亚 语,中世纪市场的意思),条幅横跨一条狭长的的窄道,这就是 维克 中世纪市场的入口之一了吧。

顺着这条小巷往里走没几步,就是一个小小的广场,又分成几个岔路口。小广场中央一片鹅黄纸片在微风中飘舞,细一看,原来是一棵树,上面被挂满了许愿🎋信笺,已然看不清树的枝桠,纸片上的寄语不出意外,写满了全世界人民共同的愿望,健康、金钱和爱,给自己,和给家人。

挑了一条挂满小旗帜的巷子进去,又是一个小广场,正中央一家大大的武器铺,非常霸气,看到这些大刀长剑,中世纪勇士英勇决斗的画面便浮上脑海,一股热血涌动自己都想立刻收一把匕首入囊中。

卖肉制品的小叔正在切一片猪肉肠给游人试吃

丛林深处有双眼睛👀在看你呢

拐角遇见你!正值肚子咕噜咕噜叫的时候,赤裸裸的烤肠在这时出现简直是罪恶,直直地勾起馋虫来,法棍夹烤肠,扎实美味的早午餐就这样做好了,再配上一杯加水果柠檬的热红酒,正好合适这阴天祛寒暖体。
正享受美食中,近处有音乐🎵声传来,跟着人群走,就见一队衣着艳丽的俊男美女陆陆续续地从人群中穿过,顺着台阶上了一个平台,原来是一场舞蹈剧,大约六七分钟的时间讲述了一个美好而完整的中世纪爱情故事。

除了美食美物,美好的爱情,还有实景模拟中世纪人生活的场景,孩子拿着小棍儿摆弄篝火,年轻的母亲一面梳理头发,一面和父亲闲聊; 年轻小伙子伏案在堆满书籍信笺的陈旧木桌上,握着羽毛笔蘸墨写着长长的信……演员们都非常敬业,就像是在电影拍摄现场一样,你看他们,他们不会看你。
生活当然不会只有美好的一面, 维克 中世纪市场上设了好几处断头台和绞架,似乎想提醒我们这一点。游客们热衷于上去摆姿势拍照,可是大人们往往笑得很开心,反而是小孩子们无比机智,一个个都是戏精,各种动作各种惨状一秒一变,比川剧变脸还要神奇。

小哥说,尝一尝,不要钱!

把四季妆点在身上

河畔的落叶🍂,乍一看,像是满地落樱🌸。沿河走,快近一座石桥,见下方有小营地,凑近一看,原来是给小朋友练箭的场地,恰逢上一个小帅哥回眸一笑,瞬时心醉😄。

卖奶酪的小姐姐

卖果干的大叔

橄榄!好多种口味!免费试吃。

大锅饭、整条蹄、一锅章鱼、满架烤肠、整炉烤鸡,有没有壮汉甩开脖子捋起袖子大碗喝酒大口吃肉的架势!还有各种口味的现烤乡村大面包,美味!后悔没有搬一块回家!最后的甜点自家制奶酪蛋糕,酪香浓郁,口感绵密,一块根本就不够啊😢……

除了好吃的、好玩的、好逛的,生活里怎么能少了艺术呢,中世纪的智慧延续至今,有幸得以传承下来的手工艺技术,在今天看来都让人惊叹,色彩丰富花纹精细多样的阿拉伯手绘瓷器,铁匠锤炼的高冷魅惑铁玫瑰,钢丝绕指出的鲜活人物,还有那一抹 地中海 蓝……无一不是奇迹。

整个市场逛下来,幸福感爆棚,正能量满满,这一趟,不虚此行。如果你来,相信你也会爱上它。

最后,让我们今天的小主角,“便便人偶”,来跟大家谢个幕吧!2017圣诞快乐哦!!!来年都记得来 维克 看我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