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用生命捍衛的土地_尖石霞喀羅(台灣新竹鄉秀巒部落)
2017-12-28发布 607浏览
李茂樟 James LeeLv7

• 出发时间 2017-12-10
  • 人物 其它

值得用生命捍衛的土地_ 尖石 霞喀羅

霞喀羅國家步道 具歷史與美景的夢幻古道,沿線可看見日據時期日寇為強迫原住民接受異族殘暴統治、而在 五峰尖石 一帶部落修築的駐在所、殘破的碉堡、電線木桿,傾頹的土牆還有砲台遺址。這是泰雅

部落住民不肯接受日寇奴役而群起流血抗拒可歌可泣的歷史痕跡。

泰雅族從奇萊山往右遷徙 在 南投 留下的是賽德克族 繼續往東走到太平洋的是太魯閤族。

霧社事件_日據時期1930年發生的原住民武裝抗日事件,在今 南投 縣仁愛鄉霧社,賽德克族原住民不滿 日本 統治當局長期以來苛虐暴政,而由馬赫坡社頭目莫那·魯道率領德克達亞群各部落聯合起事,日寇屠殺了莫那魯道6 個部落的老弱婦孺,最後數百位族人在寧死不屈下集體自縊。

在更早期的1910-1914年間,在新竹 尖石 鄉的泰雅族人因不滿日軍對山區原住民的武力掃蕩限縮活動範圍等高壓措施而群起反抗,多次衝突中在這古道留下血跡斑斑的屠殺行為。

走在步道,入秋時可見滿山火紅的楓樹林,沿途景觀秀麗,吊橋、山澗林相美不勝收,楓香林竹林,,讓人忍不住駐足流連。深秋來 尖石 一訪霞喀羅。滿山楓紅深深撼動我們的心,這是片值得用生命捍衛的土地。 而祖靈也在歲月裡山林慢慢撫平歷史的傷口恢復大地的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