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太瘦,指缝太宽
2012-02-08发布 4565浏览
典宝Lv4

走走停停。 德庆 ,如斯春游,带回来的是让众人赞不绝口的酒糟花生,唇齿留香;记录着与人闲时回味的张张影像,春意盎然。镜里镜外人,只道是好。百人眼里有着百样不同的风景,百种不同的心情,在心底深处细细珍藏。我的,这些片断,倒带回放。

归程
     沉沉的倦意卷来入睡。一夜无梦。微笑,减压最好的不是哭泣,旅程,见得多些,心仿似也宽些。
    抵家已入夜。有人说, 深圳 如孩子般放声哭过,压得太沉太沉的心事,终是宣泄。孩子的泪水迷了车窗外的路,折了未够强的树。冲过这曲曲折折的心事,翌日,天朗气清,阳光晃眼。这是后话了。
     车外大雨滂沱,四小时的归程,拉得更长。褐色的泥水漫上公路,偌粗的树干栏腰躺在车来车往的交 通道 ,活生生的地理教本,旅游资源的过度开发,或是政府不够关注的植被问题。多想头疼,于是眯着眼,醒了又睡,睡了又醒,窗外风景变了又变,白天转成了黑夜。车内的沸腾趋于平静,许多闲聊,打发着光阴,光去阴来,当是停歇。当然,听来聊不完的深刻话题,也都将问与答收入心里,各自吸取各自沉淀。

三元塔
    明朝旧建筑,取其三元及第之意。步步高升,登高望远。
    塔顶,竟挂着两面大白板,许多人们纯朴,真挚,甚至有些稚嫩的愿望留在这高处。把这愿意托得越高,更靠近天上的仙人,他们是不是听得更清楚,愿望是不是便易成真?如果如此,我倒是也想留下只字片语,只是在塔下,哪料到该带支水性笔呢。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这话看来是不错。遗憾原来还是有的。
    十七层塔顶,其实还好。无外乎,到了这顶端多做两分停歇,喘好气略掠过周身景致,和同行者稍做交流与分享。便是再启程。看来,登塔与人生倒是相似。
    于此塔,导游只分与三十分钟。道是其实层层景色相近,行至三四层足矣,看个大概就罢了。其实确实如此,塔身八面,八面玲珑,兜兜转转,蜿蜒向上。层层相似,却也还略有不同。体力还够,时间还有,便一股劲向上了。但求旅途不留遗憾。

盘龙峡
    最好的风景在天边最暗沉处嘎然而止。电闪雷鸣,风雨交错。想起奶奶的旧话,浅尝留甘,更易永久怀念。
      普罗旺斯 ,说是那个最浪漫的国度,成片的紫色花海,连空气里都弥漫着闲散自由的味道。关于那个地方有着这样的说辞:“只要你去了 普罗旺斯 ,就不会想离开。那你有你想要的东西,幸福。”小资情怀在每个女生心里蔓延,捧一把如是小花,静静伫立,便是如是花语,等待爱情。于是熏衣花海,闭上眼便浮出,这,天空深邃高远,风低低吹过,无边无际的紫浪一波又一波的摇曳,笑容人影置于其中,安心沉静的气味引人入睡,阳光做被,温暖洒满身,怎一幅美好景致。
     花期未至,花还未曾开好。壮观的花海当是六月的盛夏。零星小片的小骨朵不够震撼,人生岂能尽如人意。除却这小失落,园内甚是不错。座落花间的小木屋,鸟语花香,如若真有如此一间住所,大约与我有一间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不相伯仲了。
    风车群,瀑布群,熏衣草园,是 盘龙峡 特色风景。想着导游的介绍,心里念着花海,顿觉下山的路有些漫长,恨不能长双翅膀,直接飞到花海中。长路漫漫,言笑晏晏,边走边摄,隔着镜头,风光倒也收入眼底。空气是极清新的,不愧自然氧吧的美誉。因着这奔腾而下的瀑布,水气也散入空中,很是喜欢的味道。
    很是喜欢的味道。当在晨间鸟儿叽喳声中醒来,站在老莫家的阳台上眯着眼伸着懒腰时,就是这种感觉。豁然开朗,什么都是新的,尘世间的烦恼忆不起半分。老莫家,着实因这家字带来些许归属感。初识老莫家,也很是震惊,不是酒店的回廊,不是一间挨一间的住所,这夜色笼罩的山间,独栋房屋,平添了些鬼魅。大隐隐于市,小隐隐于林,未曾想过竟真有一日,在林间有这样一所房子,偷得浮生半日闲了。

金林水乡
     水乡,在印象里断不该是如斯模样。一些拿得出手的景致,尽是后天雕琢的痕迹。满小巷小摊的叫卖,全然不见闲适生活,远没有水乡人们该有的水灵。景不醉人,唯有那出产的特色酒糟花生,不知是不是沾了点酒味,回味无穷,才叫人不枉来了这么一遭。

白沙 龙母庙
      庙前,龙嘴吐出水柱,净手洗去尘埃,笑笑转身离去。
      摇签筒,抽签。著意尋山未識山,無心見處是開顏。 人情物意相逢處,杯酒陶然一笑間。生涩的繁体文。解签大师很有趣,严肃的频频说着知道不:你心地好,知道不;你性子急,知道不;你刀子嘴,知道不。这些是我,我确实知道,只是这些这大师怎么知道,只是这大师知道的,怎么就尽是我知道的呢 ,我不知道的前程运途,良人何在,只字未提。但愿,别到迟暮沉沉的岁月,才惊觉这一世在这签文中早已昭然若揭。
     一排的签筒,看着都觉着都是玄机。古事或是故事里寥寥数字的签文隐晦的昭示了一生沉浮悲喜。道是天机不可泄露,然这些些枝末又大大挑起了人们的好奇心。好奇害死猫。若是有机器猫的时光机,或是现大热的穿越,岂不省事,多好。
      分不清是有神论者还是无神论者,也道不明这信则有不信则无。导游在前挥汗如雨的介绍着 菩萨 的前世今生,细细听着,虽不知这与我何干。只是一有欲有求的小女子,进这一方庙时总是虔诚的。

启程
    周六的上午,在车上,春天里,旅途间。
    天气尚未燥热,还算得上是春季踏青的好时节。天气预报没有带来好消息,次日,雷暴雨。先且听着,这预报就像狼来了,总叫人分不清狼何时来到。
    短短两日,行程拉得很长,恨不能跑着带你领略世间繁华幽静,万千姿态。 导游极尽能事,活络气氛,个中细节,有些模糊了。又渐渐睡去,耳边范范低低吟唱,每一天都有一些事情将要发生,有段路都有即将要来的旅程,每颗心都有值得期待的成分。想到达明天,现在就要启程,看见黑夜过去,天开始明亮的过程。

天开始明亮。
周一的早晨总是让人对床更生依恋。天朗气清,阳光明媚。扬起手欲拦住窗内的光亮,猛然发现,透过这手间,只道是时间太瘦,指缝太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