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甸,沙甸
2018-01-01发布 17548浏览
在路上Lv45

沙甸是一个镇,位于 云南 红河 哈尼族彝族自治州 个旧 市。之前没有听说过这个镇。百度一下,发现这个镇还挺厉害。

沙甸面积不大,大约27.5平方公里,人口也不多,大概15600人,但回民占到90%以上,镇内有九座清真寺,沙甸大清真寺更是 中国 西南地区最大的清真寺,国内屈指可数的大清真寺之一。
这座1975年曾与当年的解放军发生过战斗,被炮火覆盖,数千人伤亡的地方,如今已经成为全国首屈一指的穆斯林经济强镇, 云南 省“综合实力百强乡镇”,滇南第一个亿元乡镇, 富裕 而文明的乡镇。
沙甸没有奇特的风景,主要是感受民族风情,很难理解在这片以汉族、哈尼族和彝族为主的地方,突然间就有这么一座回族的小镇, 富裕 后的沙甸把小镇建设得极具穆斯林风格,街道宽阔而干净,回族同胞热情礼貌,没有任何所谓的危险和民族歧视。这里没有红绿灯,全靠大家自觉,据说这里的烧烤好吃,可惜我们没有时间等待。

沙甸大清真寺始建于康熙二十三年(公元1684年),1973年群众为做礼拜,自行打开清真寺,1974年,又宣传“批林批孔要结合批清真寺”,沙甸事件中大清真寺被炮火摧毁,平反后重建。
现在的沙甸大清真寺位于沙甸镇的中心地带,2005年开工扩建,由政府出部分经费和穆斯林集资共同修建。是沙甸的标志性建筑,也是穆斯林的信仰所在。远远望去在清真寺的外墙上写着“爱国
爱教”四个大字。这四个大字让我们为 中国 的穆斯林而自豪。
建筑十分精美而宏伟,据说沙甸大清真寺也是西南地区最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