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衡山】3天披星戴月之旅游记
张程Lv5

• 出发时间 2017-12-30
  • 人均费用 2000

第一次写旅游心得,不知道能否写好,但本次旅程略有感触,刚好坐在回 广州 的高铁上,所以顺手写了这篇心得,希望给以后出行的小伙伴一些经验借鉴。
       首先说说本次出行的背景,原本跟女朋友提前一个星期已经开始计划元旦三天出行,但是由于我本人工作的原因,迟迟未能确定元旦是否需要加班(金融狗真的伤不起),直到提前3天才最后确定,因此急急忙忙订了票和酒店,用最短的2天时间制定好了相应的路线。其实以前跟女票出行,都是她带我飞,但这次算是我自己筹划整个出行,还是有点紧张,万一安排得不好,感觉求婚又要被拒绝了吧?当然我也想证明自己安排行程也可以安排好的,有点扯远了,接下来进入正题。

(仔细可以看到星星)
—————————————————出发之前准备—————————————————

【交通方式】
由于之前出行大多是 自驾 ,其实一开始也计划 自驾 出门,主要是由于比较自由方便,而且时间比较好安排。但是考虑到两点,
一: 广州衡山 西(南岳)全程580公里,如果是开车全程不停都要6~7个小时,如果连夜赶路非常的不现实,白天开车也浪费了接近一天的时间,而且元旦假期也是出行高峰期,堵车风险很大,开车太累。
二:万一熬夜开车,第二天根本没有力气爬山。
所以果断选择了高铁的方式,但由于最后3天才订高铁票,基本上都订不到票了。
最好的路线其实是【 广州 南—— 衡山 西】,基本上2个小时的车程,而且坐的非常舒服一下就到了,但是由于已经没票了,只能拜托强大的黄牛哥了,原本一张票259元,2张票黄牛大哥要价150元,最后都只能抢到一张到 韶关 ,一张到 郴州 西2张票,后续补票。回程的票非常郁闷,没有抢到 衡山 西到 广州 的,只抢到了 衡阳 东- 广州 ,所以我们还得从 南岳区 打车去 衡阳 东高铁站,花了150块钱左右(土豪请随意)。

(祝融峰顶)
【住宿安排】
以往都是女票安排住宿,因为她对住宿要求很高,很高不是指要住什么高档酒店,其实是我们都希望住到价格便宜然后环境又好的酒店。由于时间紧急,我也只能在去哪儿和携程上急急忙忙筛选,其实做计划的时候知道, 衡山 有很多种住法,
(1)住山脚,这种难度其实是最低的,因为山脚下酒店最多,而且基本上都是一个样,价格都差不多应该在100~200不等,但是个人觉得要找到好的酒店比较难。
(2)住半山,住半山主要是农家乐比较多,其实农家乐就是当地的居民自己建了一栋房子,把房子做成了吃住一体的酒店,其实这种方式大多人比较喜欢吧,因为住在山上爬山都比较方便,而且打开窗也直接可以看到山间景色,价格也不贵,估计也是150~200左右。
(3)住山顶,很多人在山上搭帐篷,而且我们去的时候是12月底,晚上只有0°,竟然也有很多人,真的是太敬佩了,不过在夏天真的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另外山顶上封寺也有可以住的农家乐,其实也是不错的选择。

(半山枫叶林)
【携带物品】
   其实这次所携带的基本物品,都是零食、药、保暖物品为主,等下我会列举一个清单,供大家参考。当然里面所提到的我们自己也并非全部带了,但是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保暖的衣服,因为冬天去,晚上还是非常冷的,分分钟被风吹得头痛,所以手套、围巾、帽子、耳罩、口罩我觉得对于怕冷人士来说最对是最佳之选。
附上一直我自己准备的安排表,比较粗糙,不过还是挺实用:

好了说了这么多,要进入正题了~

——————————12.30/12.31/1.1三天 衡山 之旅——————————

Day 1   广州 出发——入住半山农家乐——闲游西线——早睡
     我们订的是早上8:15从 广州 南出发的高铁站,由于住在天河,早上我们大概是拖到6点30才起床(两只猪真的太困了),7点出发自己开车,7点半到 广州 南站。 广州 南站停车其实是60元一天封顶,由于我们1月1日晚上还要住 广州 南,所以我们直接把车停在了酒店停车场(奥园越时代广场),距离南站很近大概3分钟车程,一天封顶48元,而且可以再酒店拿停车票一天只要15元,直接省了100多块。停好车之后我们直接就到南站坐高铁,由于到得其实很早,本来担心假期人会很多,没想到还有时间吃了M记早餐,然后慢悠悠地进站。
     进站之后由于黄牛抢到的是不同车厢,但是我们发现还是有很多座位,两个人还是坐到一起,位置也不错。这里有个小插曲,乘车中间我是补了票的,但是女票忘记补票,我跟她说如果等会出站人家要你补你再补吧,她说好。真正到了出站,她走到出口的时候其实验票很松,不用出示车票都可以出,她竟然心虚掉头跟我说了一句,我去补票吧,我直接一推把她给推出站……(请勿模仿,我们要做诚信的好公民)其实要补票的小伙伴真的可以试试这招,反正已经给黄牛赚了,省点钱也是说得过去哈哈。
到了 衡山 西站后出来,会有一堆的士司机说载你去景区,其实过去路程很近,也就15分钟左右车程。但是的士佬要价有的说10块,有的40块,所以我们就没坐了,直接挤上去一部大巴,每个人6块钱,直接坐到景区汽车站,非常舒服而且安全。建议大家坐大巴,因为担心的士司机绕路然后坐地起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