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滩中的‘黑珍珠’,不一样的海岸线,临高马袅湾黑石滩徒步赶海垒土窑品美食之旅
2018-01-05发布 4684浏览
一介岛民〈云钰皓〉Lv16

• 出发时间 2017-12-30
  • 人物 其它

2017年12月30日礼拜六,跟随 海口 某户外俱乐部出行至 临高 马袅湾黑石滩徒步赶海。
        出行之前听本次领队阿信介绍说,黑石滩位于 临高 马袅湾左侧海岸线,全长约4公里,整个海岸线全部都是黑色的石头,犹如一颗颗黑珍珠,非常漂亮,素有海滩中的‘黑珍珠’之美称。
        一个礼拜的翘首期待,总算盼来了出行的日子。从 文昌 搭乘最早班前往 海口 的班车(06:15),抵达 海口 东站再转乘45路公交车到 中国 城集合。
        08:20左右,开始从 中国 城出发……
        09:50左右,大巴车将我们送到 临高 马袅乡石堂村路口,按照惯例,徒步之前集体热身运动。
         10:10左右,我们开始沿着村路往海边方向前进,路经几个村庄,村路两旁种着成片成片的竹蔗,而此时正好恰逢竹蔗收割,村里的村民在竹蔗地里忙活收割,成捆成捆切割好的竹蔗堆放路边,等待糖厂的汽车来拉走。(竹蔗并不是我们市面所出售的甘蔗,竹蔗外表如竹子一般翠绿,而且外皮也很硬,如竹子一般,所以得名竹蔗。竹蔗比普通的甘蔗含糖量高,所以一般用于榨汁提炼白砂糖。)
        我们路过的驴友们,看在眼里,馋在心里,都纷纷过去跟收割的村民阿姨讨要一根尝尝。村民阿姨非常慷慨的答应了,我们个个心里乐开了花。有些驴友接过竹蔗,迫不及待的啃了起来,不料竹蔗坚硬的外表,把心急吃竹蔗的驴友硌得牙齿疼得嗷嗷叫,逗得村民阿姨和我们都不由得哈哈大笑起来。
        竹蔗的坚硬让我们望而却口 ,不过因为它的坚硬,我们又赋予了它另外一个使命,充当这次徒步赶海的‘登山杖’使用,还真不用说,还挺好使的,在后面的黑石滩徒步大派了用场。
        我们接着继续往前走,这一路风景美如画,乡村的空气呼吸起来都是比城市里甘甜,真的很舒爽。路边散养的鸡在草丛中拔土抓虫子吃,还有‘二师兄’大腹便便的在阳光底下悠闲散步,和嘴巴一直嚼着青草目光呆滞而好奇的看着我们的大黄牛。
        “好漂亮,好漂亮!来,给我拍一张照片。来,咱们合个影……”,大家都一股脑的往一棵盛开着紫色小花的植株靠拢,争先恐后的拍照合影……我也耐不住,跑过去和这棵美丽的花儿拍了张合影。
        其实,这漂亮的花儿我们并不陌生,只是平时我们并没有太留意,而且在乡村野外到处可见,只是没有见过这么大一棵的。
        这棵漂亮的花儿我们 海南 当地人叫做‘飞机草’,书名我也真不知道叫做什么。它是一种草药,可以止血杀菌。还是孩子的时候,在田野玩耍不小心碰伤流血了,我们都会摘取它们的叶子用石头捣碎敷在流血的伤口处,很管用。
        转过一个拐弯处,抵达马袅湾,眼前豁然开朗,今天这时候正好退朝,海水退去,露出了大片的滩涂,正好是赶海的好时机 。滩涂上有一艘搁浅的渔船,是拍照的好背景😁随行的好多驴友咔咔咔一顿拍,我当然也不例外啦
        一顿狂拍之后,我们随着领队阿信和小旭的脚步,一路往海滩左侧前进,行进大约1公里左右,终于到了传说中的黑石滩,黑石滩正如其名,一颗颗黑色石头犹如一颗颗黑色珍珠铺盖着整片海滩,连绵几公里的海岸线都是如此,非常漂亮……
         大家在黑石滩上边走边在石头底下翻寻‘海味’食材,为今天晚餐添菜
        不知不觉中时间已经过了四个多小时,我们在乐此不疲的翻寻‘海味’中也不觉得有多累。这时也到达了黑石滩的尽头,大家原地休息,整装待发往停车的地方行进。在休息的时候,有一些驴友闲不住,继续在石头缝里,石头底下翻寻‘海味’
        领队阿信开始招呼大家准备出发往集合点行进……
        在往集合点行进的路上,有驴友发现了路边草丛里有结了果实的仙人掌,跑过去摘了几个剥开来吃,我也紧随其后摘了几个,剥开来尝了一下,味道挺甜美的,和火龙果的味道差不多。只是摘取果实的时候要特别小心,因为果实上面有特别多的小刺,扎了非常疼,我就被扎了好几处,疼得要命。没办法,尝美食是要有一点代价的
        抵达上车集合点,大巴车早早就在这里侯着我们了。
        下午16:15左右,大巴车将我们送到了附近的一个土窑农家乐。
        一直期待想尝试自己动手垒土窑做土窑美食的驴友们正跃跃欲试……
        在农家乐土窑师傅带着大家伙开始垒土窑,大家经过几次的土窑封顶失败之后,总算把土窑垒起来了😁。接着就是在垒好的土窑里烧火,大概这火要烧一个多小时,将土块烧红,再将土窑里的炭火捣出来之后砸碎土窑,在砸碎土窑的地方挖出一个坑,将食材用锡纸包裹着放入坑里,用砸碎的土窑土掩埋,再在土上铺盖炭火,就这样再等大约一个小时,美味土窑菜肴就可以上桌啦
        等了两个多小时,肚子早就强烈的抗议,美味土窑佳肴总算可以上桌啦!看着满桌子的美食,口水早就在喉咙里打转啦
        行了,也就不多说了,开动,好好抚慰一下这饥肠辘辘的肚子。
        吃饱喝足之后,稍微休息了一下,这时最后的美味,也是真正的美味才正式登场 - ‘烤番薯’
        挑了一个小个烤番薯,剥开有点烧焦的外皮,里面金黄金黄的,看着直吞口水,童时的记忆突然涌现心头,感叹时光飞逝,再也回不去的快乐童年,只能通过某些事情去回忆去缅怀。 比如 ,吃烤番薯……哈哈哈
        这时领队阿信在大巴车前招呼集合上车返程,这次的黑石滩徒步赶海垒土窑之旅也算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话。
        不舍得离别,只为下次的重逢。期待下次的再次出行,期待下次路上的风景更美。

以下就是这次出行的照片,因为本人不是专业摄影师,也没有专业摄影器材,全都是用手机一路咔咔咔随拍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