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茵河谷·德奥等5国游记(4)
2018-01-13发布 1064浏览
老马啸岗Lv36

• 出发时间 2015-09-15

莱茵河(Rhein)发源于 瑞士 境内的 阿尔卑斯山 北麓,流经 列支敦士登奥地利法国德国荷兰 ,最后在 鹿特丹 附近注入 北海 ,全长1232公里。莱茵河是 德国 最长的河流,流经 德国 867公里,流域面积占 德国 总面积的40%,被称为 德国 的父亲河,莱茵河也是诸多诗人、画家、音乐家和文学大家的创作灵感之地。

莱茵瀑布 点击查看大图

▲  瑞士 的“莱茵瀑布”。
“莱茵瀑布”在莱茵河上游 瑞士 北部与 德国 交界的地方,有宽达110米的“莱茵瀑布”,去年我们在 瑞士 曾经游览过那里,其磅礴的气势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
美因茨 (Mainz)到 科布伦茨 (Koblenz)65公里的莱茵河中段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文化遗产,河的两岸有30余座形态各异的中世纪城堡。这些城堡的功能主要是为了设卡收税,好似咱们高速公路的收费站一般。 法国卢瓦尔河谷 也因为有神农索堡、香波堡等众多古堡而声名远扬,那里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只不过那里的城堡主要是王公贵族的居所且至今保存完好。
我观今天莱茵河的迷人之处在其人文与自然的融合与依恋,青青山色和幽幽河谷在缓缓流淌的河光中渐次映入眼帘,仰望着矗立在河畔凄美苍凉的中世纪古堡,那斑驳突兀的身影透着神秘凝重的神色,与过往的游客默默地对话着。
我们一早从 吕德斯海姆 的游船码头登船,开始3个小时的莱茵河之游。乘坐莱茵河游轮欣赏沿途风光是一件惬意的事情,可惜我们赶 上莱茵 河的阴雨天,沿途的风光尽在迷茫中。游船每到一处,船上就会用德语、英语、日语、汉语讲述古堡概况。KD(Köln-Düsseldorfer, 科隆 - 杜塞尔多夫 )是唯一在该河段提供游船服务的公司,票价34欧,65岁以上7折,即23.9欧。这在 德国 是极少见的,后来我们在 德国 和其他 欧洲 国家几乎没再遇见这种好事。还是我们中华帝国有大国气量,对65岁以上游客的优惠政策早已普及各地景区。

▲ 在 吕德斯海姆 不远处的莱茵岛上有一座“鼠塔”。
据说“鼠塔”最初是由 罗马 元帅德路威斯在公元前8年修建的关税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