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尼日利亚阿布贾乘坐的士的正确打开方式——我再没敢摇下车窗,你却以熄火的代价带我飞
2018-01-13发布 2185浏览
AlexaLv15

阿布贾 没有什么公交系统,去哪儿都是打的。无论白天还是黑夜,的士全天候服务24小时不打烊。和 纽约 一样,a city that never sleeps!要是想接客,🚕就会滴你!

师傅不认路,你要怎么指路

这里当然没有计价器,都是坐地起价。要先谈拢价钱再上车,但绝大多数情况是你和他杀了半天的价,坐上车他回头问你,“您去哪儿,知道该怎么走吗?我不认路哟~” 这里的人真的不认路,报个交叉路口的路名对他们都是扯谈,更别说google map了。他们是按照标志性建筑认路的, 比如 酒店,大超市,中央银行,印刷厂等等,而那个标志性建筑还很可能已经拆了。但无论如何,正确的指路方式是:我要去那个搬迁前的警察局的后面的对面… 然后开着google map确保司机没有迷路…

我再没敢摇下车窗,你却以熄火的代价带我飞

最常见的的士颜色是 尼日利亚 绿,头一回见,车况只有四个字来形容-惊世骇俗!每一辆都像是从汽车报废厂里拖出来的。走在路上不忍心多看一眼,但又忍不住再看一眼,因为担心他跑不了多远车轱辘就掉了,或者因为太热就烧起来了。车前窗玻璃一半儿都是碎的。

这儿出租车大都是手动挡,经常熄火,起步的时候整个座位都变成按摩椅。如果你能把车窗摇下来,那是幸运的,但不一定还能摇回去。有一回同事想摇车窗,但才握住把手,把柄就掉了。同事把它交给司机打趣说”车破成这样这车费我得再少给你一百。”司机高举着把柄,仰 天长 笑:“你都把我车给拆了应该你们多付我一百吧”。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敢摇下过车窗。

别看车破,只要尚能发动得起来,个个生死时速。更匪夷所思的是路况,即使是高速公路,穿梭的不仅是车流,还有摩托车, tuk-tuks(残疾人车),行人和牛羊。牛羊成群结队地过马路,和人一样,也不看红绿灯,因为红绿灯经常因为停电而黄了,一黄就黄好几天。白天只能靠交警指挥,晚上只好听天由命。两周前的friday nite,从餐厅回宾馆的一路上连看到三起车祸…本来就该报废的车直接摔成一堆废铜烂铁。或许,雄鹰都如此固执地结束生命的吧!

有空调的出租车并不是没有,我如此有品位的人两个多月来也就坐过三次,是百分之二点五的概率,这概率应该会随着时间的增长而减小。第一回司机无比骄傲地说,“你看!我这车可是有ac的!”一边说,车外的热风一边穿过我的头发拂过我的耳朵,带着点撒哈拉的沙扑面而来… 我说“好热”,他接着我的话问:"要开空调吗加两百!" 我想都没想优雅地告诉他:"其实吹吹自然风挺好的!" 毕竟,他可能会以熄火的代价为我摇起车窗。

车破是其一;脏是其二。但毕竟也得能关得上车窗才能洗的了车啊。有一回我坐上车,关门的时候溅了一身的水,还以为是奇迹般的下雨了!(这里的天公很矜持,旱季的时候三四个月雨露不沾)结果一看是车门凹槽里满满当当的水,想必是洗车的时候车窗关不上吧…

说到洗车服务,我宾馆对面就是个洗车行,招牌上赫然写着什么什么Car Wash and Restaurant。没错,这个洗车行又是一家餐厅,同时还是一个水果铺。像我这么一个有品位的人,当然要享受这一条龙服务,一边吃着露天烧烤一边看猛男洗车兼卖水果。今早,我询问宾馆哪里有拍证件照,被告知“对面的洗车行就有呀!”如此多功能的照相馆,值得拥有。

知识点

蛤蟆蹲——harmattan 哈马丹 为干燥热风。
尼日利亚 在撒哈拉以南,能吹到撒哈拉的沙还真不是吹的。蛤蟆蹲的时候,四五个月不下雨, 东北撒哈拉沙漠 的沙尘被卷起,飘向 尼日利亚 ,每天都是沙尘雾霾,空气里流淌着焦糊的暧昧。蛤蟆不蹲的时候是长达七八个月的雨季,蚊虫多了,疟疾肆虐。等到十一月,蛤蟆又蹲了,沙尘卷土重来。)

司机,加油!
其实不开空调是为了省油。作为原油出口占GDP98%的原油出口大国,本以为路上随便踩两脚就会冒油的,却经常油荒,通常都要在加油站外排七八个小时的长龙才能加到。有钱没时间的雇黄牛去排队,有时间没钱的就自己去排队,吃喝拉撒都在长 龙里 解决。也有人提着小桶在队伍里挨车挨户地兜售高价黄牛油,商机无处不在啊。

这真的不是一则uber广告
说了这么多,其实你完全可以打uber!支持国际信用卡支付,连现金都不用换。座位舒适还有冷气!
但这是 尼日利亚 呀,有时网络会瘫痪呀,所以在路上打车这点儿技能,你最好还是,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