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店市游记
2018-01-13发布 9324浏览
根红苗壮Lv6

Cause we’re just run run runaways
Run run renegades
Run run to get away
Living it up I wanna get away
-Sam Feldt <Runaways>

本人坐标旅游城市 厦门 ,每逢节假日,五湖四海来客在 厦门 这个拥挤的小岛上放飞着自我。起初很喜欢这种热闹,总要去和游客们挤一挤。如今上了年纪,却厌倦了喧嚣。

“给我一个可以心无旁骛的境地吧”这样想着,拿起保温杯泡了一杯养生枸杞。

正值周末想找个 厦门 周边安静的地方散散心。平时也被人安利了不少适合一日游的去处。土楼略远,海滩略晒,最后锁定了一个交通相对便利,又清净漂亮,鲜为人知的休闲胜地——— 晋江 五店市。

20分钟的动车, 晋江 站到达,下车直接乘坐15路到 晋江 汽车站公交站下车。走上几分钟就来到我们五店市啦~~

进去就是游客中心。

五店宽窄巷

和宽窄巷子相同,这里保留了很多闽南传统民居,而且这个街区也被当地作为重点文物保护项目进行修缮。

在保留街区原貌的基础上,五店市也加入了很多现代元素,让传统街区焕发新活力。这里的闽南传统民居极具特色,按照作家萧春雷的总结,有如此几方面:

一是大量使用石材。 中国 传统民居以木构为主,但闽南民居却大规模使用当地盛产的白色花岗岩。
二是红砖红瓦。 中国 各地的民居建筑,用的都是青砖青瓦,只有闽南民居则好使用红砖红瓦。
三是屋顶正脊或为马鞍脊、或为燕尾脊,中间凹陷,两端微翘。
四是细部装饰讲究,成为石雕、砖雕、木雕、灰塑和彩绘工匠的才艺展示场所。

闽南韵味的红砖古厝,美得平静悠远。

“厝”在闽南语里的意思是家,而老闽南的房子都是红砖瓦房。所谓闽南红砖,文献中如此定义,闽南地区所用的砖和瓦统称为“红料”。

在焙烧过程中,粘土里所含铁元素被充分氧化成三价铁离子,呈现出鲜亮的红色。红瓦虽然防水差但散热快,适用于沿海多风闷热地区。

这里有没有注意到墙有什么特别呢?这种标志性的建筑风格就叫做“出砖入石”。

明清时期由于“禁海”、“迁界”政策,沿海居民只得内迁数十里。若干年以后政策重新允许闽南先民重新回故地建设家园。

由于各种条件限制,他们便利用破砖,碎石、旧瓦片重 新建 设家园,形成了“出砖入石”建筑的风格,这样风格的砖墙在街区里随处可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