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牧歌(第十九集)——拉昂错.冈仁波齐.札达土林.古格王朝遗址
2018-01-15发布 916浏览
笨笨宝贝Lv15

(41天, 重庆 出发走317转318,走 山南 地区到 拉萨 ,西行 日喀则阿里 ,靠着边线走 吉隆普兰札达 ,最后进 新疆 ,依旧靠着边线走啊走啊走到最北边......)

2017.08.02  普兰 —巴嘎—巴尔— 札达

大清早陪着有“国门情结”的大哥去口岸——国门再建,BJ戒严,闲杂人等一律不得往前。作为补偿,带他去科迦寺——太早,无人售票。虽然寺门开着供早起的当地人朝拜,但我们还是只是站在门口远远地看。就像在圣湖,虽然围栏矮齐膝盖,但是没购票,就是不翻——嗯,革命靠自觉!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看山如此,看水也是这样。中午的 拉昂 错看似不近人情,早晨的 拉昂 错却有几分清秀。离湖还有百米左右, 冈仁波齐 现了真身—— 四平 八稳的基座层层叠叠往上,一个漂亮的峰尖露出来——大家都抑制不住的激动,加快脚步小跑到湖边——站在松软的沙滩上,湖水拍着鞋尖,恨不得再往前一点,离神山再近一点,看得再真一点……迎着清冽的风,深吸一口气,面朝 拉昂 错,面朝 冈仁波齐 和远方的雪山,双手合十……
睁开眼细细看:远方,是纳百川的深蓝;脚边,是碎石泥沙一览无余的透明——终于如愿以偿地尝到了湖水,好像不是咸的——太冷了,还没尝出味来。拿瓶装了圣水,好冷,左手已经没了知觉……回走的路上心满意足地捡了三块石头……

在“最佳观景点”偶遇渝A单车,说是要等半小时看能不能看到神山全貌。我们抬头看看天上的乌云,呵呵~不转山的我们依旧去山脚溜了一圈。停车场的门卫大哥和边检的武警小哥很友好,听说我们只是去转一转吃个饭就没收我们钱也没让我们登记! 冈仁波齐 ,再加分!

到土林之前,一直在翻达坂、翻达坂——冬天白雪覆盖,夏 天长 点寸草。一条笔直的大路通云海,尽头都看不到。虽然很壮观,但是连小胖子都看不到,宝宝就一直想睡觉、想睡觉……
在托 林边 检看到一小支BD驻扎,还有正面LD——可勘测可干扰,小激动了一把!
喜马拉雅山脉的横断切面兀自出现在眼前,像巨齿锯拉下来的,又像是二师兄的耙子耙出来的。第一次听到“横亘”这个词,似懂非懂,还没来得及想明白, 札达 土林就迎面扑来——连绵不断的奇特地质真的就三个字——太壮观!!!话说看过高山、平原、海边长城的爷说,跟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比起来,长城都不算什么了。人更是渺小。好吧,小学语文老师除了“哇”之外真的真的找不到词来描述了,所以拍下了土林的简介,我也就只有这水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