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里尔·德奥等5国游记(8)
2018-01-17发布 774浏览
老马啸岗Lv36

• 出发时间 2015-09-15

特里尔德国 西部边境,我们从 卢森堡 返回 德国特里尔 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以前没去过 特里尔 ,我仅知道那里是卡尔·马克思的故乡。除此之外,我对 特里尔 的认知也仅限于在网上查询的资料,诸如“ 特里尔德国 最古老的城市”等等,我甚至怀疑这些宣传是否言过其实。
但是到了 特里尔 以后,我才发现这里果然非比寻常。公元293年至395年这里曾经作为 罗马 帝国的都城之一,先后有6个皇帝以此为统治中心,其中包括 康斯坦丁 大帝(也称为君士坦丁大帝)。 康斯坦丁罗马 帝国第一位信仰基督教的皇帝,他重建并大规模扩建了古老的城市拜占庭,并把它命名为君士坦丁堡(今 伊斯坦布尔 )。后来查理大帝钦定 特里尔 为大主教驻地,此后一直到18世纪末 特里尔 都是德意志的“神圣 罗马 帝国”7个选帝侯之一的驻地。
我们的第一站是拜访坐落在布吕肯大街10号的马克思故居博物馆。这是一座临街的三层楼房,楼下是马克思的父亲亨利希·马克思的律师事务所,楼上是马克思全家的卧室,1818年5月5日卡尔·马克思就诞生在这里。

▲ 马克思故居博物馆。

▲ 窗边马克思头像下的德语写着:“1818年5月5日,卡尔·马克思在这所房子里诞生。”
这条马路的西段已被命名为“马克思大街”。与伍珀塔尔的恩格斯故居一样,马克思故居的门前有中文,而故居博物馆里也有中文解说器,显然是为到这里来的 中国 人准备的。

▲ 房间里用中文演示着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里的那句名言。

▲ 故居的室内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