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怪癖 || 一张火车站照片的情结
竹杖芒鞋轻胜马Lv16

• 出发时间 2011-08-27
  • 人物 其它

一直对火车、火车站很有情结,尤其是大学时候坐的绿皮车,自己特别的喜欢,即使是站票,坐得也乐呵呵的。到后来,高铁动车越来越多,车速越来越快,车内环境也越来越好。但是如果条件允许,自己更喜欢做绿皮车,坐卧铺,因为这里有一些让人静下来的东西,有一些让人舍不得的借口:
1、可以躺在床铺上听火车与轨道摩擦发出的声音,这个声音我很喜欢,它让我有一种宁静感,这种感觉就想下雨天的晚上,躺在床上听屋檐水下落,滴打在地上发出嘀哒嘀哒的声音一样,在结束了一天的劳作之后,两脚一伸,温暖的被子,脑子里一片空白,内心充实而宁静
2、可以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小伙伴畅聊(其实这一点我做的不好),彼此不认识,彼此陌生,无所不聊,过完一段旅程,又来了新的一批陌生人,彼此分享,彼此交流,了解你的家乡,你的城市,你的经历,分享我的故乡,我的经历,我的感受
3、可以躺在床铺上看书,手里是金庸的武侠,琼瑶的言情,国内外的名著,头上是耳机,同行的旅客抛来欣羡而认可的目光,心中充满了惬意和窃喜,在这个狭窄的世界里探索书本里无穷的世界,何其快哉
4、可以看窗外的世界,列车飞驰,给人以速度感,看着窗外的山、水、湖泊、建筑物、油菜花、飞快的往后退,如果是一个人就坐在座椅上靠在窗上发呆,这样快速度下给人的一种慢生活,可以发呆一整天;如果和恋人一起,那就看看你,看看窗外,时而蜜语甜言,窃窃私语,浓情蜜意,时而“相顾无言”,这沉默带来的是惬意和金,而不是尴尬;如果是和朋友,那便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
5、列车上播放的音乐也同样吸引我,记得有一次坐的是一趟从 内蒙古 呼和浩特 开往 成都 的列车,车上放着有草原特色的歌:套马的汉子你威武雄壮,飞驰的骏马像疾风一样 ,一望无际的原野随你去流浪 ,你的心海和大地一样宽广 ,套马的汉子你在我心上 ,我愿融化在你宽阔的胸膛 ,一望无际的原野随你去流浪 ,所有的日子像你一样晴朗。这样的旋律和歌词在脑海里构现了一副草原上的画面,自己沉醉在自己虚构的画面中
所以每到一处都会拍摄那里的火车站做一个留念,证明自己来过这里,有这样一份感受。但是慢慢的发现记忆在模糊,时间好像会带走我美丽的感受,因此就来蜂窝把我的感受记录下来,给时间做一个标记,这样就掉不了,带不走了(此照片来源于网络)

盐津 站:我是 四川 宜宾 人,上大学以前,自己的生活很局限,基本上在我们县里度过,唯一一次去市里还是去体检,更别说坐火车了,那时真是地地道道的乡巴佬,井底蛙,或许是物极必反,高中毕业就刻意选了一个很远的学校去上学,让自己这颗不安定的心到远方去看一看。大学是在 江西 南昌 上的,由于家隔 云南 比较近,第一次坐火车去学校是从 云南昭通盐津 县出发的, 盐津 火车站,便成了我第一个去的火车站,在这里坐上了开往心目中诗和远方的列车

南昌 站: 南昌 站是我到达的第三个火车站,第二个是 江西 新余 站,在那里转车到 南昌 ,但比较遗憾,没有留下 新余 站的照片。在 南昌 待了4年,和这个地方打交道可不少,这里也留存了自己不少的记忆,记得好几次都在晚上到达这里,很人性化,这里也有夜间车到学校,看到 南昌 站就想起了行李箱在地上咕噜咕噜滚动的声音, 南昌 站,你好,好久不见

景德镇 站:在 江西 ,除了 南昌 ,在 景德镇 待的时间算得上是最多的,这里聚集了很多 四川 人,很多老乡都把 四川 的美食带到这里和瓷都人民分享,我的老姐也曾在这里开了一家小吃店,我也去做过一段时间的店小二。瓷都最多的当然是瓷器,瓷器市场的瓷器琳琅满目,也可以到瓷器基地去看工匠大师们现场制作瓷器,即使是路边的垃圾桶和路灯都是用的瓷器,奢侈的瓷都人民

济宁 站: 济宁 是在2012年的暑假去的,这是自己的第一个暑假,拥有大批的时间,自己也相当的不安宁,去了好几个地方, 济宁 便是第一站,当时是有一个同学在 济宁 ,便去找她玩了几天,这个暑假可麻烦了好几个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