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第安英雄PK美国总统
2018-01-23发布 1185浏览
秋色斑斓Lv15

在 美国 中西部的 南达科他州 西部的 黑山 地区,水草丰美、山川秀丽,这里曾是印第安人的居住地,如今成为 美国 著名的旅游胜地。在这里的花岗岩山体上有两处巨型雕塑“总统山”(Mount Rushmore  National  Memorial)和“疯马巨石”(Crazy Horse Memorial)。2011年6月,我们到 黄石 公园旅游,旅游的行程也包括了“总统山”和“疯马巨石”。

早晨6点50,旅游团就从 丹佛 出发了。一路北上,开始还可以看见远处落基山上的积雪,后来经过 怀俄明州 进入 南达科他州黑山 地区,路两边就是一望无际的草场了,高低起伏的丘陵点缀着小木屋,特别是绿草中的红色木屋,衬着蓝天白云,就是一副风景画,从车上看,美丽的风景还在不断变幻。

导游介绍说,这里曾是 美国 印地安苏族人拉 科塔 (Lakota)部落的聚集地,他们奋起反抗背信弃义的白人,爆发过多次战役。印第安部落和 美国 第七骑兵队的鏖战就发生在这里,创建第七骑兵队的是 乔治 ·阿姆斯壮· 卡斯 特(George Armstrong Custer,1839—1876),他1861年毕业于 美国 陆军西点军校, 美国 内战时为联邦军将领,战功卓著。右图是 卡斯 特。 卡斯 特曾吹嘘说,全 美国 的印第安人加起来也对付不了他领导的第七骑兵队。发生在1876年6月25日的“大小角河战役”,印第安联盟酋长“坐牛”利用 卡斯 特的轻敌, 成功 地把他引进了伏击圈,印第安联盟3000多人,围住了 卡斯 特的700骑兵,在战斗最激烈的时候,苏族最善战的酋长“疯马”(Crazy Horse)手举长矛一马当先,他身中数弹仍勇猛拼杀,最终彻底摧垮了第七骑兵队的抵抗,全歼了 卡斯 特的军队并击毙了他,历时仅半小时。这是整个印第安战争中印第安人所取得的最大胜利。之后,“疯马”为了躲避白人的迫害浪迹天涯。1977年,他为了救治生命垂危的妻子,返回内布拉斯加和白人谈判,不幸被谋杀,年仅30多岁。“疯马”一生刚勇,是印第安人心目中的传奇英雄。
下午一点多了,我们远远地看见了那座“疯马巨石”(Crazy Horse Memorial),这是一座雕塑的石山。建造“疯马纪念雕像”是上世纪30年代拉科达部落酋长“站熊”的愿望。当时拉斯莫尔山的4位总统头像即将完工,而“总统山”工程一直受到当地印第安部落的批评,他们认为 黑山 是他们的圣山,是 美国 政府通过1876至1877年的 黑山 战争(Black Hills War),从拉 科塔 部落手中夺取过去的。作为对于“总统山”工程的回应,这位酋长想让全世界知道“印第安人也有伟大的英雄”。1939年,他给 波士顿 的雕塑家柯扎克·希欧考夫斯基写信,邀请他来拉什莫尔山邻近的地方为“疯马”塑像。柯扎克和“疯马”同月同日而生,印第安人坚信他是“疯马”的转世。柯扎克在协助古赞·博格勒姆(Gutzon Borglum)完成“总统山”雕塑后,为“疯马”的故事感动,在40岁时开始了“疯马”的雕塑,并在此娶妻生子。1948年,这个工程开始动工,到上世纪70年代后期,柯扎克已是一个须发皆白的古稀老人,仍带着妻子和10个儿女每天“挖山”不止。其间,他两次拒绝了 美国 政府1000万美元的拨款,只接受私人捐款和参观者的捐助。1982年,柯扎克逝世后,他的家人继续着他未竟的事业。1998年,“疯马”的头像部分完工,它引起的轰动使更多的人开始关注印第安人的历史。目前,工程共耗费了1700万美元,其中大部分是向游客和熟知工程的人士募捐得来的。近年来,为将看似遥遥无期的竣工日期提前,建造者发起了一次全国性筹款活动。

我们来到山体雕像下的游客中心和印第安博物馆,导游带着我们穿过展厅来到二楼的平台,上面有一座石膏的雕像模型,山体雕像就是按它雕凿的,这座模型的比例是1:34,距离雕像1英里,从这里可以通过模型看到远处的正在雕凿的巨像,是远看巨石的最佳位置,游客们争相在这里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