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 - 此味无计可消除
2018-01-27发布 451浏览
何劍嘯Lv10

小时候每逢过年,妈妈总会早早购买年货,家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鸡鸭鱼肉。有时也会自制佳肴,或香肠,或风鸡,或腊肉,挂在墙上,置于窗外,在江淮的冷冽中慢慢风干,发出诱人的年味。

记得做香肠时,好像是把猪肉切碎剁好,用酒,糖和盐腌制后,肥瘦相见,塞入薄肠。也没放其它佐料。初时色泽鲜艳,数日风干后发暗。炒菜或蒸饭时配上,味道鲜美。蒸熟的香肠会溢出些许油脂,一碗饭也油光锃亮,香气扑鼻。现在回想起来,依然栩栩如故。

另一种美味是捆蹄膀。肥猪蹄膀去骨,配上瘦肉,加入佐料,然后用纱布裹上,线绳来回捆绑,最后入锅炖煮,耗时颇长。出锅后置冷,切片入盘,外皮晶莹剔透,中间色泽酱红,鲜嫩可口。细嚼慢咽时再蘸点酱油,更是回味无穷。

蛋饺可遇不可求,黄橙橙金灿灿,如金元宝,寓意来年发发。只有逢年过节才能见到的,皆因纯手工制作,耗时费神。一双筷子、一个小铁勺,加上一块肥肉,就是包制蛋饺的全部工具。妈妈把馅弄得,坐在炉边,耐心摊制蛋皮。难度很高,要求蛋皮均匀不破。然后再放入馅类,捏制成型。或有破损,就便宜在一旁虎视眈眈的我啦。

还有红烧鱼,也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佳品。皆因年年有余,故而年年有鱼。或鲤鱼或鲢鱼,对于n、l不分的我来说,是一样的意思。鱼肴一般会留到年后再吃完,红烧汁水会冻成胶质,美其名曰:鱼冻,也是佐餐美味。

更有一种海鱼年年见,带鱼。需凭票购买,盖刺少肉厚,亦是供不应求。带鱼洗净,用盐、料酒腌制后晾干,下油锅炸至金黄,捞出控油后红烧,香气浓郁,三日不绝。不仅年年有余,更是代代有余。

其它的美食,如酱牛肉,炸年糕,肉圓子,小鸡炖黄豆,不一而足。酱肉劲道,片片入味。年糕年年高,熟软糯牙。肉圆外酥里嫩,团团圆圆,和 和美 美。小鸡炖黄豆,选用走地放养小公鸡,佐以泡发的黄豆,慢炖而成,鲜嫩可口,更是二十年没吃上了,此刻想起,口液生津。

年味里还有年画,对联。正月十五闹元宵,舞 狮子 ,耍龙灯,玩旱船,放鞭炮,小孩子在此刻真是不玩到筋疲力尽,不会回家。

现在想起,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年味满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