瀑布游
2018-02-03发布 1751浏览
Chinese DrLv8

2011年9月10日一大早,我们就坐上旅游大巴从 纽约 出发,原定是去看 宾夕法尼亚州 境内的康宁玻璃中心,再去瀑布。结果因9月初在 纽约 爆发的艾琳飓风造成的道路淹水而无法成行,几经努力失败后,就直奔瀑布去了。

“瀑布”的英文是‘NIAGRA FALL ’, 也有人翻译成“ 尼亚加拉 瀑布”,如果您记不住,没关系,只要记住“你家那块瀑布”就行。形象又生动,永生难忘。瀑布其实由三个瀑布组成,他们是分布在 美国 境内的“ 美国 瀑布”和“新娘面纱瀑布”和分布在 加拿大 境内的“马蹄形瀑布”。

美国 旅游,总有一些地名很难记住。我们参观了加里福尼亚的首府,叫一个“SANCREMANTO”的地方, 美国 著名影星阿偌斯瓦辛格当任加州州长的办公所在地。导游说这个地方叫“三块馒头”,哇,一下就记住了。

话说我们途经彩虹桥时,就听到震耳欲聋的响声。NIAGRALL FALL最早是印第安语,是“雷神之水”之意。

到达瀑布时,大约是下午的5点多。导游安排我们排好队,我们先经过空中走廊,然后就坐电梯来到了瀑布旁边,准备坐“雾中女神”(MIST OF MAIDEN)游船直抵瀑布底下,感受大自然的神奇和力量。

游船慢慢驶近“ 美国 瀑布”时,船体由于受到流水的湍急也激烈摇晃起来,乘客的欢呼声,惊叹声不绝于耳。瀑布直冲而下,21米高的水帘,又像是一堵厚厚的水墙迎面高挂在空中。

这时,见证奇迹的时刻到了,色彩绚丽的彩虹倒映在白白的瀑布上,构成了“彩虹映瀑布”一幅绝美的画面。一位在 美国 十多年的同学,来过这里N次,也没有如此幸运看到这幅美仑美央的画面。看来来得多不如来得巧。

美国 瀑布”和“新娘面纱瀑布”说有56米高,但是真正的瀑布只有21米高,剩下的是瀑布底下的大大小小石堆和石块。

如果说“ 美国 瀑布”和“新娘面纱瀑布”是小巫,那么“马蹄形瀑布”就是大巫了。马蹄形瀑布高度就有53米,宽667米。不像其他两个瀑布下面布满石块,它的下面是一个深深的水潭。河流的水量90%流 经“马蹄形瀑布”。

当游船靠近马蹄形瀑布底下时,抬头仰望,只见河水从马蹄形的断崖处呼啸而出,犹如万马奔腾,其势澎湃,其声如雷。瀑布底下翻滚着白色的 泡沫,那是水中的碳酸钙和 水里 的硅藻及其他藻类植物所引起的。升起的水雾在半空中缭绕萦回。

雾里看水,越看越美,全然忘了飘洒在脸上的水珠,令人流连忘 返。

从船上放眼望去,蓝色河水,碧波荡漾。蓝色是由于太阳光的折射和水中的藻类及浮游生物共同作用产生的。

在每年4月1日到10月31日的旅游旺季,流经马蹄形瀑布的流速有32-35公里/每小时,流量是9万加仑每秒(168000立方米每分钟)。有的导游说,瀑布一秒钟的流量,够 香港 人喝几天。又有的说4分钟的流量够 香港 人一天使用,莫衷一是。

我实地查证,根据 香港 特区政府水务署的数据, 香港 人2007年全港耗用9.5亿立方米的食用水。每天就是2602739.73立方米。算下来,平均每15分钟的流量就够全 香港 人一天的食用水的使用(附带条件:必须是旅游旺季白天的流水量)。

其实整个瀑布的流量是我们所看到的2倍,其中的一半被 美国加拿大 的电力公司抽去发电了。大白天游人密集,游客众多时,保持正常的瀑布的水量;每当夜晚降临,游客稀少时,就立即动手,再抽取一半 的水,放在贮备水库里以备使用。在旅游淡季,瀑布的流水量和晚间一致,因水量偏少,航道变浅,雾中女神号游轮就停止运行了。

美加两国政府确实在平衡旅游和 发电效益上做足文章,两者兼顾,不失偏颇。他们共同开发资源,利用资源值得其他国家仿效,以解决边境资源争端。

(圖1)連接美國和 加拿大 邊境的彩虹橋。

(圖2)高高的電梯直通遊輪碼頭。

(圖3)我們乘坐的遊輪。

(图4)我们坐的游轮尽可能靠近“ 美国 瀑布”底下。海鸥飞,轮船摇,瀑布美,心欢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