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徒步贡嘎 —— 风雪那玛峰
大帝Lv15

• 出发时间 2018-01-13
  • 人物 其它

冬季的午后,阳光毫无遮拦洒向这片旷野,白云环绕着山峰,小河带走了雪域的 融水 ,一切都是安静的,如果这都不是仙境,那仙境又在哪里? —— 【2018.01.15】

这是我第一次登雪山,此前到达的最高海拔是5013米(2015年骑行 滇藏线 时路过的米拉山)。考虑到安全,出发的同时找了夏尔巴探险的高山协作“雪猪”(蚂蜂窝ID:骑猪上雪山),在 四川 登协做了备案,所以这是一次合法登山。同行的还有一位 深圳 的小伙伴,此前登顶过 云南 境内5396米的哈巴雪山。
       最近几年一直想去看 贡嘎 ,严格来说我之前两次看见过它,一次在途径 新都桥 的汽车上,另一次是在去 丽江 的飞机上。2018元旦前想找个地方走走立马就想到 贡嘎 ,准备了两周时间,每晚跑步一小时调整一下身体状态,网上查了很多那玛峰的登山线路和地图,做到可以手绘和默写,这是我每次独自旅行前的习惯,目的是万一迷路了可以增加自救 成功 的概率。
       虽然这次那玛峰最后两百米遇到大雪没登顶,但对于旅行,要么有故事,要么有风景,我的观念里两者有一就够了。不过,在回 成都 的车上多少还是有点儿失落,总在想就差那么一点点距离太可惜。雪猪安慰我说:“其实有的时候,学会放弃就是最大的收获!”

行程安排

那玛峰海拔5588米,在 四川 康定 境内,是 贡嘎 的卫峰之一,属于初级技术型雪山,难度攀登难度不是很大,天气良好时山顶景色极佳,可以看到整个 贡嘎 主峰和它的 西北 山脊。此次 贡嘎 山那玛峰的徒步登山行程如下:

D1.   成都  - 草科 - 巴王海 - 下子梅村 (徒步15公里)
        D2.  下子梅村 -  贡嘎 寺 - BC大本营 (徒步10公里)
        D3.  BC大本营 - C1营地 (徒步6公里)
        D4.  C1营地 - 那玛峰 - C1营地 - BC营地 -  贡嘎 寺 - 下子梅村 (登山4公里,徒步16公里)
        D5.  下子梅村 - 巴王海 - 草科 -  成都  (徒步10公里)

Day1. 成都 - 草科 - 下子梅村

昨晚高铁晚点,跟周云在 成都 酒店见面后一起去夜市吃了个串串香就算是相互认识了,再回房间已经过了零点
        早晨6点迷迷瞪瞪起床,稀里糊涂上车,继续睡大觉......彻底清醒的时候发现我们的小汽车已经飞驰在了大渡河的东岸,冬天的河水果然清澈,雪猪和藏族司机指了指对岸:“看那边没,当年红军就是从那边打过来的,厉害吧,石达开当年也是在那里被抓的......”

中午12点,沿途最后一个有手机信号的乡镇 ——  四川石棉县 草科藏族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