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天】野柳,是地獄是仙境;西門町,不花錢怎么行
2012-03-21发布 6550浏览
Lo骆Lv24

2011.12.10 風狂雨驟 轉 細雨綿綿

野柳 是地獄還是仙境
基隆  那么冷
西門町 變身吧 我要從上到下一身新!

早上起來還在下雨,似乎是小了一些。

數了數剩下的錢,還有一多半。
從飛機降落桃園,到歷時8天環島歸來(包括今天),一共花了新台幣一萬多一點。合人民幣兩千多不到三千。
包括各種交通費用、住宿、門票、吃飯、買東西(倒是基本沒買什麽,主要可能就是明信片、郵票,以及在綠島買了一件T-shirt)

在遊記的最後一篇附錄里,我會列一份詳細的賬單給大家參考。我出門有個習慣,連買一瓶水都會記賬。

七點多出門,屋裡的韓國人們還是沒有起床。
潤物無聲的小雨雖美,半幹不濕的鞋子可是不怎么舒服。
想去買雙鞋子換上。但是想到在台灣的時間剩的越來越少了,在腦子里計劃最後兩天爭分奪秒的行程。

還是將就一下,先去野柳吧。因為先逛街的話,不知道剩下的時間夠不夠去野柳。

明知天氣不適合,但我也不愿捨弃照片上那片既詭異又攝人心魄的景象。對野柳的嚮往深深扎在我心裡。

到板橋站坐捷運。板橋捷運站和臺鐵車站在一起,很方便。客運中心也在旁邊不遠。板橋到西門町只有四站,并不很遠。
問題是我要坐到 淡水

好漫長的旅途,大部分時間都是站著,沒法寫東西。只好看看書了。
還有就是和在 台北 的朋友們發簡訊聯繫約見面。(結果這天回來太累了,又推遲了一天見面,柯達說我放他鴿子)

站著看書、看風景。
淡水 站出來的第一件事就是去7-11買東西吃。本來在板橋想先吃完早餐再出發,但是又不捨得時間,買了帶著的話,捷運上是不可以飲食的,背到 淡水 都冷掉了,不如到了 淡水 再買。

看了地圖上郵局的位置,又問了路人,然後走一條長長的街上去,結果走到底還是沒看到,再問人又走下來。發現是因為郵局周末不開門,所以我從門口走過沒發現是郵局,結果走過了再走回來的。(因為下雨,都是走在騎樓下,所以沒有抬頭看外面的牌子)。把明信片投到郵筒里再走去坐 淡水 客運。

這時候鞋子又濕透了,給自己鼓鼓勁,不能沮喪哦!
在捷運站出站前,我看了標識牌,應該坐1262路。然而在 淡水 客運那一堆站牌里找遍了,就是沒有1262.

再回到捷運站裡面確認是1262,然後去問遊客中心。遊客中心的大姐很確定的告訴我是要坐 淡水 客運,發車地點就是我之前找的那個地方沒錯。

然後我又去確定了一次,所有的站牌里都沒有這班車。
站牌附近只有一個長得有點像 日本 演員生田斗真的男生,塞著耳機在聽音樂,詢問他1262路在哪邊,他摘下耳機,說,不知道吔。

今天是怎么了哦,遇到了第一個說不知道的台灣人。
搞什麽嘛,長得帥就很拽嗎,真冷漠!
車站本來人就很少,總算又找到一個文文靜靜的姐姐,問她1262路在哪里乘。

姐姐說,這班車我見過哦,去 基隆 的對吧,車很少呢,就是在這裡等啊。
我說,找不到站牌啊。
姐姐又去把所有的站牌都看了一遍,說好奇怪哦,真的沒有站牌吔,不過肯定是在這裡等啦。但是車很少,很難等的。

因為她說的非常肯定,所以我就在那裡等了。還好等的不是很久就有車了,真的是停在這裡的。姐姐說今天運氣好啦。然後車來了司機還去休息還是換班什麽的,又等了很久才走。還有四個韓國遊客過來問我什麽時候發車,真是好有壓力。

因為有許多短途的乘客,是坐哪一班車都可以的, 比如 這個姐姐,和之前那位冷漠的“生田斗真”。所以一開始車上人是滿滿的,等我上車走到後面,發現只剩下一個空位置可以坐,唉,怎么就是那位“生田”旁邊呢……

淡水 到野柳,車票125.

路上雨就開始下大了,窗子玻璃看出去全是水。我掏出本子補這幾天的日誌,“生田”抱著平板電腦玩的不亦樂呼。

補完日誌收起本子,看看雨幕外的小路,和那些被車子很快甩到視線之後的植物。“生田”收起電腦,問我,哎,你一個人旅行哦。
我說,是啊。他是這一路上唯一一個聽完之後沒有夸一句“你好厲害”的。而是興致勃勃的開始和我說起東海岸有多好玩。我說,可是自己不開車的話,東部的交通很不方便吔。“生田”很認真的點點頭,說那倒是欸。

我問他知道到野柳要多長時間嗎。他說,不知道吔。
搞什麽嘛,又是不知道。
然後“生田”拿出自己的手機google地圖定位查給我看,但是這傢伙笨到路線還沒有我熟悉。

我說,你是我遇到的第一個問路回答“不知道”的台灣人。結果他傻笑著說,因為真的不知道嘛。(但是別人不知道也會幫找的,最冷漠的就是他啦)

過了一小會,很多人都要下車了,那位在車站幫我找站牌的姐姐熱情地和我道別,祝我旅途愉快。
“生田”還在和我聊他去東海岸時見到的風景有多棒,講的眉飛色舞不亦樂呼。
停車了,許多人魚貫而下,“生田”突然醒悟過來,哎呀,我也要在這裡下車的,急匆匆的喊了Byebye就往下跑。真是個可愛的孩子!

過了一個多小時,到了野柳。
我和四個韓國人下車,沿著通向海邊的小路去野柳地質公園。

小路兩旁的店鋪開門的少關門的多,越下越大的雨讓我心呼不妙。因為這個地質公園是在海邊啊,那裡的風雨會更大吧。

走了沒多久,鞋子、襪子濕透了,每走一步都能感覺到襪子擠出水在鞋裡,只好脫下來丟掉了(你是不是也有把破洞的襪子、裂開的鞋、傘骨壞掉一根的雨傘這些東西攢起來專門留著旅行時帶上,以便隨時丟掉減輕負擔的習慣呢?而且,我還有個壞毛病,特別喜歡每次穿一身新買的衣服回家,以後再穿起某件衣服,就會帶著幸福的懷念,這是我在某某處買的)

一路上都沒有見到遊客。
直到去到公園門口,又是旅行團旅行團旅行團。好在因為今天天氣太差,據說沒有平時多。

野柳地質公園,門票50.
門口有許多小販兜售一次性雨衣,20圓,可以還價到15圓,但是講不到10圓。(我竟然就沒買)

野柳這一趟走得辛苦卓絕,因為天氣原因,部分景區考慮安全因素封閉,不讓走到海邊。我想說不知這樣的天氣是幸還是不幸。

當時真的是覺得快死了似的,雨傘是根本打不了,風太大了,有時候站在迎風面不自覺的想微微屈腿,真的覺得能把我吹倒也能吹跑。

平生沒遇過這樣大的風。但就是大雨和狂風,襯托出野柳海灘那地獄般的風景更加攝人心魄。
陰天的野柳有一種震懾的自然力。詭奇的地質地貌,海風蝕琢的世界。水汽繚繞著怪石,恍如地獄的景象,而那如果是地獄,也是地獄中的仙境。
而它如果是仙境,必然是心境中恐慌的一環。

管理人員詳細的說明,走完整個野柳地質景區要2個半小時,靠裡面的景點分布比較稀疏,遊客也很少。
一般的旅行團只帶遊客在離入口不遠的女王頭一帶拍拍照就離開了。

原本打算全部走完的。但是在那樣的狂風驟雨里走在海邊真是每一步都難捱。
可是,我不想和團客們排隊去拍什麽女王頭的照片。
對於哪個石頭像什麽這樣牽強附會的東西完全沒有興趣。

整個野柳,昏黃的顏色,奇異的海蝕石,和那憤怒的天色,就是最動人的風景。他是整體的。
這樣的天氣,是野柳最好的背景樂。

挑人少的海岸拍幾張照片,然後上山去觀鳥。當然這樣的天氣是不會有鳥的(不知道是不是爲了嘉獎我,下山的時候真的看到一隻很漂亮很奇特的小鳥,可惜我不是鳥類愛好者,對照說明牌找了半天,也不敢確定它叫什麽)

山上一個人都沒有,對,就我一個人。暴雨沖刷過的葉子鮮亮鮮亮的。在背風坡就緩口氣,在迎風坡就生怕自己被吹到海裡去。

山頂的小亭子,你想歇歇嗎?我感覺那個風能有十級,能感覺到臉上的皮都被吹得移位變形了。當時自拍了照片紀念。回來以後朋友們看到都笑話我,說這張怎么看著像被打了。
這張自毀形象的照片我也要貼出來給大家看看野柳的風有多恐怖,不過還不足以完全展現當時的場景。

山上看海,波瀾壯闊。美麗的藍色讓你感覺不到它的威力。

海浪滔天,暴雨如訴。
這樣的天氣去野柳就是抽瘋,全身上下都濕透了,衣服褲子鞋子都在淌著水。很冷,很狼狽。
現在你問我後悔么,那我是一點不後悔。就是這樣的天氣,才給了我一個恍如地獄之邊陲的,最獨特的野柳。
非常美。

回程的路上,在一個小飯館吃了一份蚵仔煎。
60圓。
現做的蚵仔煎,雞蛋里放了青菜淀粉糊糊攤在一起,混雜著許多蚵仔,配上甜甜的醬汁,熱乎乎的吃下去,一種終於得救了的感覺。

以至於原本對蚵仔煎平平的感情瞬間升華到崇高的地位。回到 北京 以後總去各處找蚵仔煎吃,全都滋味平平。再也沒有吃到過我在野柳路邊的小店里的那種好味道。

只有一次,在 北京 一家有名的台灣菜餐廳里吃到的還有幾分神似,但是菜單上的價錢是60圓人民幣。已經沒有吃小吃的心情了……

等車去 基隆 ,下午五點。
47圓。
公車上竟然開冷氣。我覺得要死掉了。

路上還幻想著美麗的 基隆 港,我來了。
等到 基隆 火車站下車的時候,天早就全黑了。怎么一下車就看到面前停著船,站名不是叫 基隆 火車站么,巴士站臺上的小頂棚根本不管用,還是嘩嘩的飄雨。

原來火車站還要走一小段路。
基隆 這個冷啊,這一身濕呱呱的凍死我了。
現在看到海都覺得怕了。這時候五點半,果斷決定回 台北
太想念熱水澡和軟綿綿的小床了。

就把美麗的 基隆 港留給下次吧。
區間車41圓到 台北 。這個車和捷運也太像了。

到了 台北 徑直殺到西門町。目標就一個,把濕衣服都換掉!
西門町的街上來來往往的年輕人,各種商店。一張照片也沒拍,因為此時完全沒有拍照的心情和精力了……見諒!

有個漂亮的小雨靴,白底有粉色波點,老闆要490,但是好像最終只能說到400塊,沒捨得買。
因為只有下雨天才能穿嘛。
買了一雙可愛的灰色小短靴350,一條褲子190,一件棉的格子外衣350. 100塊4雙的襪子,腳底下印著小貓貓,好可愛!(比100塊6雙的好看啦)都解決啦,有效率!

還多買了一條大披肩,我喜歡的風格,很大、連著帽子,民族風格,從690講到600,這是我這次在台灣買的最貴的東西了哦(書不算、免稅店給朋友們帶的“寶島”煙不算)
大披肩的照片,貼出來給大家show一下。

換上一身又干又暖的新衣服,買了鮪魚飯糰和熱乎乎的黑糖奶茶,似乎力量又回來了。(西門町街上還買了個大家都在買免煎嗲,25塊,還不錯)

這么早就回旅舍嗎,又覺得不捨得早早回去睡覺。在 基隆 時那種滿心只有洗澡睡覺的想法,似乎已經離此時的我很遙遠了。

本來覺得夜風很冷,換上新衣服以後感覺涼涼的晚風吹著好愜意。散步去101,拍下了幾張夜色中的101並且熟悉一下路線.(和第二天白天拍的完全不是一個感覺)

幾個月後的一個晚上,我有一種巨大的情緒衝撞著要畫出來。圣經中的巴別塔,我要畫那塔,必須畫。構圖時忽然想到了借鑒當時拍的這張照片。
沒想到,把畫發到網上的時候,竟然有一位台灣的網友發評論說,好像邪惡版的101.
好眼力,竟然被你看出了!

回到旅舍又是將近十二點了,抱歉的迅速洗完極其舒服的熱水澡,這一天的疲憊啊,再見吧。

房間里的韓國人們早睡了,今天韓國人用洗衣機洗了衣服,掛了一大排。衣架離我的床很近,上床睡覺的時候怎么都覺得有很奇怪的味道,開了床頭小夜燈找尋,從一大排衣服里找出了曬襪子的衣架,為他移動到門邊上的位置掛好。

異味消失了,終於可以睡了。
話說這個韓國人的襪子也太臭了吧!!!洗完了還這么臭啊!!!(後來他還感謝我幫他移襪子,不知道這是什麽邏輯……我只不過掛到他的床頭去了……)

最疲憊的一天,終於睡下了。竹子窗簾外依然下著雨。
哪個窗簾是捲起的,哪個窗簾是放下的,都還是我早晨出門前整理的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