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列日-瓦隆一枝花
南极料理人Lv16

• 出发时间 2017-11-03

2017.11.3  列日

列日 的气质是进取的,又是童年的。

身处 比利时 瓦隆区,城市却颇具经济活力——摩登的火车站、高楼大厦、大桥帆船。上个月 列日 举办了世界乒乓球锦标赛,马龙选手代表 中国 参赛,引发一众女同学从 布鲁塞尔 涌至这瓦隆小城观战,我是因为夹子同学手机屏保照片——布埃伦山Montagne de Bueren,山在 列日

游走城市,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归属感,仿佛以前来过这座小城,那种感觉像童年的日落暴风雨一样不可理喻,也许是因为这些小事:
------
在布埃伦山下冒失地闯进一家家具店,问店主人附近哪里有卫生间,女主人二话不说让我使用店内二楼的私人厕所;
登上三百级台阶,在布埃伦山顶久坐听歌,“没有了期待,就没有遗憾。”因为好天气,山顶有穿白T恤的情侣席地而坐吃 三明 治;
惊喜不断的 库尔 提乌斯博物馆(Musée Curtius),馆内几乎没有另外哪怕一位游客,英语很烂的工作人员主动带我去找镇馆之宝,门票5欧,仿佛用5欧包下了整座博物馆;
------
在格雷特里故居Musée Grétry弹琴,征得同意,为守护故居的老夫妇弹一曲卡农;
-----
傍晚行走河边,和骑单车的少年牵狗的老爷爷提着购物袋的头巾妇女擦肩而过,夕阳在桥上晃来晃去,晃来晃去,晃来晃去,温柔待我。

列日 留下了玫瑰色的回忆。

------
想给 库尔 提乌斯博物馆单独记一笔, 库尔 提乌斯Curtius是19世纪当地军火商的名字,据说博物馆是他的私人住宅改造而成。一楼陈列人骨头和各种砖头石头,殖民史的黑暗面。上了二楼,仿佛步入 巴黎 的皇宫,陈列银器的展厅,水晶大吊灯,白墙白门贴满金箔,金黄灿烂,天花板的天使壁画,底色却淡青冷峻。
-----
误入玻璃工艺展览厅,踏着新艺术运动的浪潮,玻璃在当年的世界博览会上大放异彩,许多制作玻璃工艺品的工匠成为炙手可热的艺术家,在新艺术运动史上留名,乃至作品进了博物馆。
------
离开时我向工作人员称赞二楼漂亮,多问了一句以前是住人的吗,对方说拿破仑住过,说着带我去拿破仑的房间, 欧洲 的房间构造真奇怪,穿过一间又一间黄金屋直达拿破仑住过的房间,这种构造哪里有隐私可言,工作人员磕磕巴巴用英语介绍 法国 曾统治 比利时 的那段历史,然后又带我去参观了几处镇馆之宝,全都是被我忽略的镶嵌宝石的圣经古书,宗教雕塑等。想起以前在博物馆工作,每次都多费口舌跟外籍客人介绍断臂 菩萨 是我们的镇馆之宝,或许他们和现在的我是一样的心情——啥子哦。话说回来,为什么博物馆里不起眼的东西总是最惊人的镇馆之宝,而人们总是忽略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