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安全指南 | 2018,你的世界要好好的
2018-02-13发布 966浏览
金家有女叫洋洋Lv12

过去几天,驴友群和朋友圈一片惋惜和哀痛,两位朋友在 纳米比亚 红沙漠 自驾 中遇难,一位是优秀的人文地理摄影师叶子,一位是环球旅行家申俊。旅行路上的意外,让两位有梦想的年轻人永远离开了我们。为此,我连夜写完了这篇文章,用自己南美四年的旅行和生活经历,为即将来南美的朋友提供第一手的安全指南。

一 行前准备

1 南美各国的签证政策已经越来越便利,免签及有条件免签的国家如下:

智利秘鲁乌拉圭哥伦比亚墨西哥  :持6个月以上美签可免签入境

阿根廷 :电子签证(持美签或 申根 签)

玻利维亚 :落地签

厄瓜多尔 :免签

古巴 :免签(办理旅游证)

Tips:一定要看清签证的有效期是30天( 玻利维亚 )还是90天,允许一次入境还是多次入境。

2 行程安排:南美旅行社周日或法定节假日大部分会关门,如果需要在当地报tour的朋友,尽量错开那天或留出时间余量。

3 南美很多城市都会有旅游咨询中心,一般设在市中心附近。若有时间,可先去咨询中心了解情况,对安全及不安全的区域做到心中有数。咨询中心的工作人员会讲英语,有时还会推荐一些靠谱的住宿和旅行社,供游客参考。时间紧张的,也可向住宿的酒店或民宿了解旅行及安全资讯。独自旅行的朋友,若要去一些较危险的区域,可选择在酒店或青旅约伴出行。

4 注意一些特殊节日的治安问题,如圣诞节和新年前后的治安会比较差;如 智利 9月11日当天比较危险;如遇到游行示威或原住民暴力抗议事件,尽量避让。

5 南美主要航空公司 智利 航空Lan Chile的官网订票,西语界面的价格有时比英语界面要便宜,这是一个Bug。官网定期会有特价机票,可提前关注购买。

二 大巴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背包客深入探索南美,旅行时间会持续1-6个月甚至更久,大巴无疑是最经济便利的交通方式,但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1 有些城市不止一个大巴站(谷歌搜terminal 或rodoviário),购票时要选对地址,旺季期间(12月-2月)要提前购票。

2 大巴站鱼龙混杂,要看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购票时提前准备好零钱,不要来回掏钱包,以免露财。小的车站没办法刷卡。

3 如果有多家车公司,尽量选择班次多的大公司。正规的车公司一般会要求提供乘客姓名和证件号。尽量不要坐招手上车的大巴。我自己的亲身经历,在 厄瓜多尔 quito开往baños的大巴上,我没有认真筛选车公司,疑似工作人员递给我的车票上撒了不明粉末,我坐下没多久便全程睡过去,醒来后2个背包全被偷走,好在人没事是万幸。事后,我把经历发朋友圈,才知道一位驴友在相同的路段也发生了类似的被盗经历,只是她一直以为是自己嗜睡睡过去了。

4 如果没有固定位置,尽量选前排靠近司机的位置。若有紧急情况,可寻求司机的帮助。

5 坐过夜的大巴一定要注意安全,我有多位朋友在夜大巴上中招。可以的话,不要把包放在行李架上。抱着或者牢牢地和自己的身体捆绑在一起。全程要提高警惕,怕自己睡太熟的话可以设闹钟。

6 南美各国的大巴条件参差不齐,部分国家有Wi-Fi,但信号不稳定。不是所有的大巴都会提供毛毯,提前准备御寒的衣物,否则夜间温度低,车内会非常冷。提前准备一些水和干粮,有时车公司会发吃的,但不解决实际问题。大巴在饭点会停靠一些餐厅让乘客就餐。长途大 巴中 途停站,有短暂的休息时间。若要上洗手间,一定要注意集合时间。离开大巴一定要告知邻座或司机,大巴工作人员并不会清点人数,时间一到就开走。如果你还没上车,那就真的是叫天天不应了。

7 大巴过境:在边境处办理离境和入境手续(先办离境再办入境,顺序不要反,也不要遗漏)需要较长时间,行程安排上要留出足够的时间。有时同一边境处的不同国家会有时差, 比如 伊瓜苏瀑布巴西 段和 阿根廷 段。反复确认不同国家的时区和时间,避免耽误行程。边境处兑换的汇率都不理想,可提前准备或者少换一些。

在 厄瓜多尔哥伦比亚 边境处排队等候

三 出 租车
1 尽量选择机场的官方出 租车 ,价格会高一些,但有安全保障,也可以提前预定接机服务。机场一般有通往市区的公共交通,自助能力强的旅行者可以坐大巴或地铁,可以省不少钱,但要提前查好路线,换好当地货币。出行前,提前下载好目的地城市的离线地图,很多app都有此功能,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