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隆山村藏遗珠-比利时那慕尔
南极料理人Lv16

2017.11.26 瓦隆山村藏遗珠

比利时 全国分为两大区:

北部的弗兰德区(Flanders),经济发达,讲 荷兰 语。

南部的瓦隆区(Wallonia),经济较北方落后,讲法语。

位于两大区中间的首都 布鲁塞尔 是个异数,讲 荷兰 语、法语、德语,市内还有一块欧盟区。市内名校 布鲁塞尔 自由大学,1970年分裂为VUB和ULB两所大学,前者为 荷兰 语大学,后者为法语大学。 布鲁塞尔 自由大学的分裂只是冰山一角,放眼 比利时 全国,南北部因语言不同本就凝聚力有限,工业革命后因为经济差距拉大,国家的divide越演越烈。

------

回过头来梳理一番,才发现旅游热门城市 根特安特卫普布鲁日 都在北部弗兰德区,之所以到访“瓦隆一枝花” 列日 ,还是因为乒乓球选手马龙来 列日 比赛,在 布鲁塞尔 华人圈子引起骚动, 列日 这才进入大家的视野,兜兜转转最后出现在我的行程清单上。

11月底的 比利时 ,离圣诞节还有一个月,各地圣诞集市陆续开放,天气决算不上秋高气爽了,北大西洋的寒流途径低地国家 荷兰 进入 比利时 ,一马平川如入无人之境, 布鲁塞尔 全城暖气全开羽绒服加身,然而事实上,城市因为“热岛效应”温度虚低了——只有离开城市去山里才能感受到。

-------

11月的最后一个周末,我们探险瓦隆山村的圣诞集市,好山好水好风光,只是山里温度之低,冷风拳拳到肉。

这一天很冷,热红酒和炉火也不能让我们温暖,城堡本身乏味可陈,然而还是想仰 天长 啸:不虚此行!

还记得坐火车从 布鲁塞尔迪南 某一站,下车后四周荒无人烟,谷歌地图显示距离爱诺瓦花园5公里,我们五张 亚洲 面孔,站在小山村的马路牙子上,等来一位骑山地自行车的大叔,大叔是山地探险者,帮我们规划了一条抄近道的路线,3公里。

又累又冷又饿,当时必定丧得很,可是现在回忆却有了“当时只道是寻常”的美丽:一路山峻水清,深秋的山间公路铺满落叶,鱼泡腾和夹子同学开着玩笑唱着歌,小明同学问路导航一路都靠谱。

爱诺瓦花园在山路的尽头一段上坡路的最上头,一路经过许多可爱的乡间小别墅,窗前放一盆颜色亮丽的盆栽,屋内透出暖暖灯光,屋顶冒着袅袅炊烟,好福气——生活于此。

习惯了 欧洲 的地广人稀,在这座花园则找回了国内过年逛庙会的感觉,城堡内外挤满了售卖肉类、甜品、手工针织物的小摊,要进入城堡需要排队,有几个小摊拉着横幅大写Made in China??来赶集市的人大多开车,估计是从“ 大城 市” 那慕尔迪南 驱车前来。也有当地村 民和 我们一样徒步而来,大多穿着正式,老奶奶皮鞋暖帽,还画着全套妆。

城堡后面的花园有看头,虽然秋风萧瑟,但是植被、草坪、小湖、小山还是浪漫风趣,是典型的法式花园。小湖里游着两只大白鹅,它们也很冷,工作人员在小湖四周点上蜡烛,白鹅们就会游到湖边蜡烛旁取暖。在小山上有一座雕像,国王和王后相拥而坐,守望着城堡,他(她)们大概不觉得冷吧。

最有意思的部分,大概就是烤着炉火听乡间乐队的演出了,只认得出小提琴,其他乐器都认不得。听来听去,总觉得演奏的是同一首曲子。找乐队也是让人忍俊不禁的一个小插曲,微信公众号宣传里说下午两点有乐队演出,于是我们绷紧神经到处找乐队演出的场地,每个人想象中的乐队都是国内开露天演唱会的阵势,因此我们绕了城堡好几圈找开阔的场地,找不见,于是求助工作人员,讲法语的小姐姐遥指 东北 角,我们见 东北 角不过一席之地,于是绕到 东北 角外面去找乐队,等乐队开唱,才发现是四五人乐队,挤在 东北 角的两个小摊之间,抱头大笑,认真鼓掌,乐队里的长发小哥哥一直不好意思地憨笑。

傍晚回城,鱼泡腾和夹子同学买了红酒,家里有人做饭,只等回家开酒。只能自力更生的我啧啧羡慕,想着回去把意面煮了拌香油即可。

爱瓦诺花园,瓦隆山村的一颗遗珠,春天时来踏青肯定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