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三日自驾游:一次永州文化的洗礼
2018-02-24发布 20728浏览
🌸 TreasureLv8

永州 ,是 湖南 四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与 长沙衡阳岳阳 齐名。因是潇、湘二水汇合处,故雅称“潇湘”。陆游曾写:不到潇湘岂有诗。这个城市处处彰显着深厚的文化底蕴,飞檐翘角的房屋鳞次栉比,连公交站台都是如此。短短三日 自驾 游,收获的是满满文化盛宴。

上图是整个 永州 的行政图,因为有些地方已经去过了,所以我们这次的路线是【零陵区——道州市—— 江永 县】。其他去过或者没去过的地方,我会把重要景点简单说一下,不够齐全,望见谅,当然也欢迎补充。

【没去过的县区】

1. 东安 县:景点——树德山庄、舜皇山、金鸡岭、独秀峰等等。

2.冷水滩区:(现在的 永州 市中心)景点——张飞井、 文昌 阁、李达故居等等。

3. 祁阳 市:景点——浯溪碑林、 文昌 塔等等。

4. 蓝山县塔下 寺等等。

5. 江华 瑶族自治县:景点—— 江华 八景、佛爷岩、 狮子 岩、阳华岩等等。

【之前去过的县区】

1. 双牌 县:去过(阳明山),这是个适合杜鹃花盛开的时节去的地方,满山的杜鹃花会让迷醉其中。

2. 宁远 县:去过(九嶷山),到了舜帝陵、紫霞岩、 永福 寺,力荐舜帝陵,感受三皇五帝之一的历史文化。

3. 新田县 :去过(孝文化公园),礼孝文化浓郁,值得切身体会。

【此次旅行的县区】

1.零陵区:

又名泉陵,曾是 永州 市中心,有着著名的 永州 八景,零陵的景点大部分比较集中,都在潇水的两岸,可以设计好路线,不落一处。

我这次到过柳子庙、萍洲书院、东山景区、 永州 博物馆。

柳子庙这一片景区我们悠哉地走了三个小时,细细体会当年柳宗元在此谪居十年的心境。柳宗元在这里写下了有名的《 永州 八记》,其中《捕蛇者说》、《小 石潭 记》被选入我们的人教版语文书目。当年学过的课文,身处其境时真是让人感慨不已。

萍洲书院是我要力荐的一个好地方。因闺蜜的姐姐推荐这个地方,所以我们很期待,历经了艰难,很不容易才到达这里。在此,我跟大家分享一点小经验。萍洲书院在一个小岛上,岛名是“萍岛”,只能坐船过去。想去的朋友可以地图搜索“萍洲大桥”,到达潇水的西岸(地图上可以看到有“犁头尖”这个地方),沿途有一个往右的岔路口,立着一个小牌子,写着“萍洲书院”,开到尽头,就可以联系船家,坐船抵达萍洲书院。因萍岛处是潇水与湘水汇合处,在门口可以很清楚看出水流一边是清澈的,一边是浑浊的, 永州 八景之一“萍洲春涨”就在此地。书院格局错落有致,有一面环形的碑文墙,有许多历史名人的墨宝,可细细观赏。

仓促之中,我们还到了东山景区,法华寺和武庙就在这里。因为我们是晚上过去的,已经关门,只感受到这里建筑的雄伟大气,没能进去参观是一大遗憾。武庙门口有一棵530年高龄的 樟树 ,那是岁月留下的足迹。整个东山景区还有很多一两百多年的 樟树 ,可以在这里慢慢走一走。

永州 博物馆是 永州 著名景点的浓缩,有时间的话可以逛一逛。我觉得 永州 对文化的保存与传承做得挺好的。

2. 道县 :我们往 江永 赶路,下午5点多才到了这里。冲着周敦颐故居去的,《爱莲说》这一篇君子之作太深入人心了。整个濂溪故居古建筑群独具特色,建议夏荷盛开之季去游玩,那一塘如画的夏荷定会让你流连忘返。

3. 江永 :我们去了龙虎关、 兰溪 勾蓝瑶寨、上甘棠村、 江永 女书生态博物馆。千家峒景点、回龙圩音花艺境浪漫主题乐园因故取消。这些景点彼此相聚不远,可以安排下路线。

龙虎关,就是龙虎古镇,接壤 桂林 ,有时间的朋友还可以去 阳朔 晒晒太阳、喝喝咖啡。龙虎关的建筑都是统一的青砖黛瓦,泛舟溪上,同行的戏精们上演了《泰坦尼克号》、《新白娘子传奇》经典大片,欢乐太多,笑得根本停不下来。

兰溪 勾蓝瑶寨,是一个有着明显瑶族特色的地方。这里会种上大片油菜花和向日葵田,可以在相应开放的季节来游玩。据说特定时间会有晚会,由村子里的村民自行安排特色节目表演。《偶像来了》曾到此处录制。

上甘棠村是周氏大族聚集地。相传,周氏族人自宋代以前就开始定居上甘棠村,世代繁衍,延续至今。该村是 湖南 省发现的年代最为久远的千年古村落之一。走过步瀛桥,在古香古色的建筑中随处记录,别有一番风味。

江永 女书生态博物馆是女字发源地,自古以来流传着一种不为本地男子认识,更不为外地人士所识的女性专用文字——女字。女字(也通称女书,被称为“蚊形字”)是人类迄今发现的唯一现存的性别文字,女字、女歌、女红及其传承的民俗构成了丰富而立体的女书习俗。《偶像来了》曾到此处录制。

最后,要重点介绍下“ 江永 三香”:香柚、香芋、香姜。在闺蜜室友家品尝了香柚,毫无酸涩,香味扑鼻。我们还喝了油茶,配上特制糍粑,回味无穷。

三日文化之旅,满满暖心,满满收获,愿你也一样能跟志同道合之人畅游山水、同享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