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昌乐远古火山口群
2018-02-25发布 3027浏览
老搬Lv19

• 出发时间 2017-01-15

第一次听说 昌乐 县有一个远古火山口群地质公园,在这个寒冷的季节慕名前往游览。
         昌乐 远古火山口群位于乔官镇郝家沟 西北 山坡。是 山东 省内迄今为止保存最完整、特征最典型的火山口颈地质遗迹,是 山东 省唯一的远古火山口群,是大自然不可再生的地质遗产。2002年12月,被 山东 省国土资源厅列为第一批省级地质公园。
        据介绍,发现这个远古火山口群是在1982年,人们在开采石头时用钢锹利镐揭开了它令人惊叹的颜面,使得“千古一页”得以重见天日。据专家考证,此火山喷发时间距今约1800万年,是 昌乐 - 临朐 火山盆地中保存最完好的,
        从 青岛 驱车到 昌乐 远古火山口群行程200公里左右,大约3个小时的时间。在火山口群地质公园门前有一个火山造型的火炬标志,熊熊燃烧的火焰在蓝天的衬托下栩栩如生。也许是旅游淡季的原因,大门口的火山石产品展厅关门了,公园入口也没有人收费。我们驱车沿着平整的水泥路面直接到了远古火山口群景区,在竖立着一块上书“远古火山口群”几个大字的石碑前停下车。也许是火山的缘故,山上杂草丛生树木不多,沿着用火山石铺成的阶梯路面可以一直走到山顶,我用手机测了一下这里海拔高度为280米左右。进入景区我们看到的是实际上是一个又一个火山口的剖面,从景区的标牌介绍上我们了解到:此火山遗迹系郯庐断裂带上的新生界第三纪玄武岩火山口。玄武岩柱状节理的扇状展布和罕见的两次熔岩喷发交切,柱状节理使岩石变成一根根六棱柱形,鳞次栉比,犹如岩浆喷涌,形态颇为壮观。有的石头风化后如菊花开放,有的如刀,有的如剑,姿态万千。站在景区内犹如置身于古火山口盆底,火山喷发的壮观场面就展现在眼前,1800万年前火山喷发的痕迹清晰可见。面对如此壮观的火山遗迹,可以想象当年炽热的岩浆滚滚喷涌而出的样子,我们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在火山口群景区现场,一群当地农村打扮的妇女在兜售火山石。据说这就是当地盛产的蓝宝石原生矿石,也不知道这些火山石是真是假,来一趟总不能空手而归,花20元买一块留个纪念吧,说不定还真是1800万年前的火山熔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