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畲乡,寻找那一份遗失的岁月
2018-02-25发布 1126浏览
会发光的小星星Lv15

• 出发时间 2018-02-09

遇见

畲,这个词语我觉得大家应该都是陌生的,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怎么读,怎么写。它读音为‘she’,是由‘人’‘示’‘田’三部分所构成。。这种奇妙的文字合成,让我带着一点好奇一点期待走进这个位于大山的民族,畲族。
对于【畲】的解说:【人】代表是搭草寮的人字架;【示】代表这个古老民族的人民;【田】则是具有多重含义,是表示这个古老民族靠游耕为生,迁至高山之巅,用草木搭寮安下家园,也表示这个民族是祖国大家庭的一员,在土地改革中分得一份土地。畲民自称山哈,意为住在高山上的客,就是来开荒的人,而山岭独特的气候云雾缭绕,故被称为云上的山哈。它坐落于 浙南 的山区,族人们在这里过着世外 桃源 的日子。
这次在春节前最后一个周末,作为旅行体验师有幸参加到万人畲乡过大年这个活动。第一站,来到了 中国 畲乡之窗,也应景让我们了解到畲乡的美和风情万种。

十里长街、照影红妆

中国 畲乡之窗】
位于 景宁 畲族自治县大均乡大均村,距离县城12公里,是目前开发最完善的商业景区。有着 浙南 芙蓉镇 美称,历史文化深厚。
一条条铺设精巧的石板老街,一座座工艺考究的砖雕门楼,穿着特色服饰的畲族姑娘,保持着最淳朴的年味。

工艺考究的砖雕门楼,刻工精致,细看图案是代表性的畲一词,佩服工匠的奇思妙想,完美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