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之外:外省漫游记(二)西法两日(1)南特
爱吃猫耳朵的鱼鱼Lv32

• 出发时间 2018-02-24

绪言 Exorde

距离上次去外省,时隔两月有余,整日待在 巴黎 都快闷出病来了。最近难得天气连续晴好,我决定出门走走。目的地之所以选在 巴黎 以西370公里左右的 南特 (Nantes),是因为有位P大的本科学弟在那里读研,而且他这周日就要搬家去另一个城市实习,趁着最后的机会去蹭一下住宿。当然他因为忙着行前收拾和聚会,没有时间招待我,我都是一个人在 南特 四处奔走,倒也落得来去如风的潇洒。如果要给 南特 这座城市打分,我可以给90。它确实是一个充满活力和梦想的地方,10分扣在谷歌地图与当地的对接不到位。通常在国外旅游,谷歌地图是一个自助神器,但是它在 南特 似乎变得无所适从,几乎没有靠谱的公交线路推荐,景点的开关时间也并不完全准确。如果给自己的这次旅行操作打分,我可以给95+。我遇到了不少新状况,但都从容解决了,而且结果也很不错。有一些小小的遗憾也是因为时间有限,安排不过来。总之瑕不掩瑜, 南特 的旅行体验棒棒哒!

在开始正文之前,还需要再简单介绍一下 南特 。这本身也是出游的一个目的,又是专业习惯,各位见谅。 南特法国 卢瓦尔河大区(Région Pays de La Loire)的首府(préfecture),也是卢瓦尔-大西洋省(Loire-Atlantique)的省会(chef-lieu)。至此 法国 本土的13个大区首府,我已经去过4个,即 巴黎斯特拉斯堡第戎南特 。下图红色区域为 南特 地区(Arrondissement de Nantes)的范围,共有82个市镇(commune)组成。 法国 的行政区划相当复杂和随机,在此不做详细展开,大概知道位置就行。在地理上,卢瓦尔河流经 南特 进入大西洋,因此 南特 又被称为“河与海的女儿”。

此外, 南特 也是 法国 西部最大的城市, 法国 第六 大城 市。不过千万不要被这个噱头吓到,毕竟连 巴黎 市区(75省)也只有 北京 二环到三环之间的面积, 南特 市区就更小了。然而抛开大小不说, 南特 的另外两个名头却是响当当的——2004年“ 欧洲 最宜居城市”和2013年“ 欧洲 绿色之都”。能从 欧洲 的众多城市中脱颖而出,着实不易。其实为了写以上两段文字,我查阅了不少资料和图片,但是有些过于学术且过于复杂,我自己也尚未完全吃透,所以忍痛割舍了,还是写游记体的散文更加轻松愉快。

出游准备 préparation de voyage

这次出门前,我做了相当精细的准备工作,除了了解 南特 的概况外,主要在 南特 游客中心的网站( *** )上购买了一张两日(48小时)的 南特 通票(PASS  NANTES)。我大概计算了公交和门票的价格,认为这个通票非常划算,因此毫不犹豫地在线购买了。在出门的前一天将邮件中的PDF文件打印出来,作为购买凭证去 南特 的游客中心换电子卡(见下图)。另外就是购买火车票,我用国内的全币种信用卡付款三次不 成功 ,只好换了个账号,用 法国 的借记卡才购买 成功 。不知道SNCF( 法国 国家铁路公司)的网站抽什么风,我记得以前用国内的卡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