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游记》(十一)金色小城——布尔津
长城Lv30

• 出发时间 2016-07-19

金色小城—— 布尔津

我们从魔鬼城乘车到 喀纳斯 ,要经过一个精致的小城,这就是 布尔津布尔津 县隶属 阿勒泰 州,位于 新疆 北部,北部和 东北 部与 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 国接壤,是 中国 西部两个与 俄罗斯 交界的县之一( 哈巴河 县),国界线长218公里,境内河流众多,是进出口 新疆 西北 部两个边贸口岸的必经之地, 东北 部毗邻 蒙古 国,东邻 阿勒泰 市,西邻 哈巴河 县,南与 吉木乃 县和 福海 县相连。总人口7万多人。有哈、汉、回、蒙等21个民族。是通往著名景点 喀纳斯 的必经之路。
        布尔津 河在这里汇入 额尔齐斯河北疆 的早晨是清澈的, 布尔津 的早晨则更为宁静与通透。随着 喀纳斯 湖旅游业的发展,为接纳中外游客,该县刻意将它打造成具有欧式风格的小镇,街道宽阔整洁,建筑干净清新。 额尔齐斯河 大桥,上面写着“金色 布尔津 ”。“金色”是对小镇形象的概括和素描:干净的街道、红色的屋顶,给 布尔津 涂上一层金色; 额尔齐斯河布尔津 河在太阳的照射下,闪着耀眼的金色光芒;太阳夕照,把小镇罩上一层金黄,红瓦、白墙、绿树在晚霞的辉映下构成独特的城市街景。
       我们在 布尔津 小憩后,一路北行,向 喀纳斯 湖进发,距离160多公里。只见两旁树草茂盛,水源充沛。一改大漠戈壁风光,呈现一派 北疆江南 景象。途中一片接一片的大草原,草原地处山间盆地内,四面环山、地势平坦,盆地边缘的山地阴坡,生长着茂密的云杉林。从山脚流入盆地的涓涓溪流,汇入盆地中央,发育出片片沼泽草地。厚厚的草甸像一张张巨大的绿毯,从山谷一直铺到山顶,浅草平铺的绿茵地毯上,牛羊成群,哈萨克白色的毡房星星点点散布其中,蓝天与绿色草原融为一体。随着车行,海拔渐渐升高,经蜿蜒山路,翻过一座座高山,行进在绵延起伏的群山之中, 草原风光让我们目不暇接,兴奋不已。那一簇簇鲜亮的野花在绿茵中俏皮地招手微笑,那一群群或三三两两的牛羊骆驼在悠闲地觅食,那图瓦人木屋上的炊烟袅袅,那如地毯一般茸茸的绿茵草地,以及那镶嵌在瓦蓝天空上洁白的云彩,好一派草原、小溪、牧场构成的祥和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