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记忆-一个叫横道河子的地方
2018-03-22发布 998浏览
DodoLv17

• 出发时间 2015-05-02

四年前的5月2日早上7点22分,绿皮火车载着我们从 哈尔滨 东站开往横道河子。因赶第一班地铁去东站,起得太早,早餐未进,只得在火车上以饼干咖啡将就。

始发车,大概只有五节车厢,乘客不少,我们所在的第一节车厢座满。问乘务员到横道河子需要坐几站,答曰:“到了我就告诉你”,弄得我们一头雾水。等火车过了帽儿山站,车厢几乎空下来后,我们恍然 大悟 ,他是会履行“到了我就告诉你”的承诺的。

成排的杉树和大片的田地在铁轨两侧透过车窗交替跳到眼前,天气阴冷,根本感受不到 春日 的温暖。

火车到达横道河子时,天空飘起了细雨,太过湿冷,无心拍照。急急地出了小小的火车站,顺着左手的黄土路前往机车库。雨丝时断时续,一切都笼罩在厚厚的云层下,没有阳光,失了明媚。机车库弯成一排黑色的大门显得有些阴森,偶尔出现的两、三个游人更增添了这里的寂寥。很难想象多年前这里繁忙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