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巴勒斯坦,走入中东罗生门
2018-03-24发布 1358浏览
宋有国DereckLv13

• 出发时间 2018-02-20
  • 人均费用 20000

在 中东 地区, 巴勒斯坦以色列 之间经常发生武装冲突,巴以地区就像充满着危险和恐怖的罗生门。去年年底, 美国 总统特朗普出人意料宣布 耶路撒冷以色列 首都,引发了 巴勒斯坦 强烈不满。今年2月初巴以冲突升级, 以色列 打死多名 巴勒斯坦 人, 巴勒斯坦 政府意图与 以色列 断绝政治经济等领域内的往来, 中国 大使馆也曾为此对旅游者发出了谨慎前往的提示。
      我在2月20日到了 以色列 ,经过 海法 市,停留 特拉维夫 ,参观 耶路撒冷 ,一路 上高 度警惕,没有感受到丝毫的不安全,倒是在多个地方遇到了巡逻的军警反而觉得更加安全了。导游是一个会说中文的犹太人,说到巴以问题,她也摇摇头,不知道这个民族矛盾和历史问题的症结何时才能化解。在她的眼里, 巴勒斯坦 人和 以色列 人是格格不入的,虽然两个民族相邻而居,但是 以色列 政府宣布巴方控制区为危险区域。即使犹太人和 巴勒斯坦 人能有机 会同 处在一起,他们不用说话都知道彼此之间存在敌意。
     我在 以色列 买了份国家地图,一看才知道原来当年 英国 托管的 巴勒斯坦 地区现在90%都变成了 以色列 国领土, 巴勒斯坦 控制区只是地图下方一些碎块, 巴勒斯坦 人只能在这些碎块里实现有限的自治。  以色列 为了防止激进的 巴勒斯坦 人袭击,在2002年专门修筑了长700公里,高8米钢筋混凝土墙,加装铁丝网,高压电网和电子监控系统,再派 以色列 军队进行巡逻,开始从地理上将巴以隔离开来。我特意去看了巴以隔离墙, 巴勒斯坦 一侧墙上满是涂鸦,从远至近都表达着涂鸦人的内心愤懑。在 欧洲 柏林 墙拆除10年后, 中东 又竖起了一堵分割自由与 和平 的高墙,让巴以两方又一次陷入敌对之中。
      耶稣降生地位于 巴勒斯坦 中部 伯利恒 地区,处于 巴勒斯坦 实际控制区域内。闻名于世的圣诞教堂就位于巴方控制区,犹太人未经许可是不能进入的,我们一行人的领队因为是犹太人不能陪同我们进去,只能安排由当地的 巴勒斯坦 导游来接待。车子经过巴以隔离墙关卡时停车接受检查, 巴勒斯坦 警察上车后一一核对护照清点人数。进入 伯利恒 地区后车子停在马槽广场,这是 伯利恒 城市中心广场,因为耶稣降生在这里的马槽,所以这个广场也被称为马槽广场。
       我们下车后,一群人都有点惴惴不安,生怕遇上了枪炮袭击,大家前后招呼互相跟紧。我走在 伯利恒 大街上环顾四周,发现这座城市街边小店林立, 巴勒斯坦 人神色自若,几个老人蹲在台阶上晒着太阳,带着孩子妈妈一手牵着一个,听任另一个跟在身后,街头三三两两驻足交谈,四周透露着一片安详的生活气氛。广场入口处有一个警察岗亭,站着几个荷枪实弹的警察,除此之外就见不到丝毫武装冲突的迹象了,也感觉不到这里被 以色列 宣称所谓的危险。
        巴勒斯坦 和平 中心和奥马尔清真寺都位于广场上,这里是当地人和许多朝圣者的集会的地方。广场上人们成群结队,熙熙攘攘,十分平静。前面好几家阳台上的鲜花红艳,让人对美好生活的产生了更高的期待。走进广场旁的一条小街,许多 巴勒斯坦 人在这里卖旅游纪念品,看见我独自一人走进去,微笑着主动向我打招呼,嘴里还不停地说着:“ 中国中国 ”,这让我心头一热,像是朋友一样感到他们那种真诚的友好已经超越了生意。
      因为时间短暂,我没能继续久留就匆匆返回了,这个一直让我担心安全的 巴勒斯坦 控制区却给我留下了安宁和祥和的印象。其实我能看出追求 和平 是大多数人的愿望,巴以现在之所以敌意相对,形成了一道难以翻越的隔离墙,那需要时间和宽容去化解。当大多数人真正想走近 和平 和自由时,拆除隔离墙也就为期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