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踏春:隐匿于清代文坛的披雪瀑布,留下北宋“到此一游”刻文
2018-03-28发布 1772浏览
洋光摄客Lv25

• 出发时间 2018-03-20

一个很偶然的机会让我拜读了 桐城 派代表人物,清代文学家姚鼐先生的作品《观披雪瀑记》,文中对披雪瀑布的描写生动细腻,也将瀑布的雄姿描述得淋漓尽致,使人有身历其境之感,而这些一直令人向往。那天趁着春季气温渐暖,万物复苏之际,出门踏春。

姚鼐先生笔下是这样描写这道“披雪瀑布”的:水源出乎西山,东流两石壁之隘,隘中陷为 石潭 ,大腹合口若罂,瀑坠罂中,奋而再起,飞沫散雾,蛇折雷奔,乃至平地。可惜初春的水流并不是很大,那种“飞沫散雾”的景观我是没有看见,倒是春雨浇润的峭石让此景显得有点妩媚清新。

披雪瀑布位于 桐城 市区城郊不到十公里,有水泥乡道直通到景区门口,顺着路牌指引来到景区门口,门口是敞开的,简单的景区门口一块巨石上刻着“披雪瀑”几个描红大字,这与那些大牌坊题大字的景区比起来,显得更古朴幽静,而且低调。

我浏览了一下门口的导览图,这时一位收门票的大叔走上前来问我是否要进去观瀑...闲聊几句,他听出我的外地口音,当听说我是从 广州 来特地来寻找这披雪瀑时,竟然就给我免票,还叮嘱我,现在春雨路滑,走路千万小心,然后就走开了。

另一块石碑则是姚鼐先生的《观披雪瀑记》,文中提到北宋时期有人留字石壁纪念,姚鼐先生应该是最早发现并记录下来的人,算算,这刻文至今也近千年。